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华全媒+|象群到哪了?前行的路又在哪里?——追踪云南野象北迁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象群到哪了?前行的路又在哪里?——追踪云南野象北迁

来源:新华网2021-06-11 10:12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题:象群到哪了?前行的路又在哪里?——追踪云南野象北迁

  近两个月来,一场罕见的野生亚洲象远距离迁移活动,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全民观象”盛况空前。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普洱、西双版纳、临沧3个州市。这群“陆地巨无霸”为何突然选择迁移远行?目前它们到哪里了,人象相处好吗?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安置这群大象?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专家和群众,对此进行共同探讨。

  迁移近500公里、跨越半个云南省

  记者从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了解到,象群从“老家”西双版纳一路北上,迁移近500公里,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省。

  截至6月9日17时,象群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活动。独象离群4天,于6月8日18时30分进入昆明安宁市,在八街街道西南的密林里活动,距离象群约12公里,人象平安。

  6月8日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

  “无论是亚洲象还是非洲象,迁移、扩散有助于寻找新的觅食地和资源,开展种群间的基因流动,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维持生存。”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解释说。

  他说,这群亚洲象来自于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为核心的亚洲象分布区,这一区域是连接版纳-普洱亚洲象种群的重要地带。

  “有记录显示,活动于该区域的亚洲象种群数量一直在增长。”陈飞表示,随着亚洲象数量不断增长,象群离开原栖息地向外扩张。由于取食甘蔗、玉米等作物更为便利、可口,且人们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象群未受到外界威胁,它们一直在森林和农田间游荡。

  盯紧象、管好人、理好赔,为北迁之路“保驾护航”

  亚洲象的这次“远行”,是一扇窗口,照见了我们在与野生动物共处路上的不断探索。

  中央和云南各地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人象安全。包括持续用无人机对象群实时跟踪,沿途有应急人员为象群设置包括香蕉、玉米、菠萝等食物的投食区以避免象群进入人口密集区,设置防线和路线引导象群远离人群、进入人烟稀少的林区等。当地还在象群接近人口聚集地时及时对民众进行预警和疏散。

  陈飞说,截至目前,象群所经地区无人员受伤,家中遭到象群毁坏的受灾居民也将获得相应赔偿。

  一路上,人们给予了象群极大的关心和爱护。“我爷爷和爸爸那一辈没见过野象,我之前也只在电视上见过。听到大象快到我们村的消息,大家都很兴奋。”49岁的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村民唐正芳说,他担心大象吃不饱,主动联系了乡政府希望捐出自己种植的玉米帮助投喂大象。指挥部还专门安排专家来考察他家的玉米,确认是适合大象的食物后才拉走投喂。“希望大象们一路有吃有喝,安全回家。”他由衷地说。

  从6月2日晚上10点到10日,昆明恒正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渣土车司机何国勇和其他车队一起,在指挥部的安排下不断转移地点,前往一些进村入寨的路口进行人工围挡设障,防止象群进入村镇。

  “已经一周了,我们车队吃饭睡觉都在车上,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我们的工作,避免了人和象的正面冲突。”何国勇说。

  全力以赴,确保人象安全

  象群还会继续北迁吗?“由于象群北移距离较远,自行回到原栖息地较为困难,继续游荡多长时间无法预测,可能需要打长期消耗战。但如果象群继续向北,人象风险都会加大。”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表示。

  他解释说,现在这些区域或继续北移区域都不是其适宜栖息地,一旦遇到气温变冷或极端变化,可能危及种群安全,特别是象群中的3头幼象,抵抗这些变化的能力不强,其生存堪忧。由于该族群个体数量较小,如若继续北移没有回到其原栖息地,将隔断与其他象种群的基因交流,近亲繁殖、结构单一等问题很可能导致该族群逐步退化,甚至消失。

  象群每到一处,既要调动公安、消防等力量,又要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躲避象群避免人员伤亡。象群长期游荡,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也有较大影响。

  谢屹说,为避免家族小种群灭亡,国际社会通常采取圈围、活捕转移等人为控制措施,送其返回栖息地与其他种群重新建立联系,加强基因交流,优化种群结构,提升物种遗传多样性。同时,对扩散出的族群还应当持续组织力量,做好象群游荡区域监测预警、群众安全防范宣传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指挥长万勇说:“我们会继续密切监测象群动向,根据象群走向研究合适举措。全力以赴确保人象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目标。”(新华社记者胡璐、赵珮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