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最大湖泊彻底消失,500万年间发生了什么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湖泊彻底消失,500万年间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6-08 09:14

  大约1200万年前,大陆板块碰撞,不仅在欧洲中部形成了新的山脉,还创造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湖泊——Paratethys。近日,两项新研究揭示了这片水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周围环境变化是如何导致大象、长颈鹿以及其他现存大型哺乳动物出现的。

  巴西圣保罗大学古海洋学家Dan Palcu和同事日前在《科学报告》上发表论文指出,湖泊从东阿尔卑斯山延伸到现在的哈萨克斯坦,面积超过280万平方千米,比今天的地中海还大。该湖泊曾含有超过177万立方千米的水,是现有淡水湖和咸水湖总含水量的10倍多。

  但是气候变化导致湖泊在其500万年的生命周期中至少4次急剧缩小。790万年至765万年前,水位下降了250米。最严重时,湖泊失去了1/3的水和超过2/3的表面积。这使得湖泊中心盆地的海水盐度急剧上升。

  研究人员报告称,这些变化消灭了许多水生物种,包括单细胞藻类和其他小型自由漂浮生物。而包括一些软体动物在内的能在咸水中生存的生物,在湿润期湖泊扩张时存活下来,重新繁衍。

  这片水域很快成为软体动物、甲壳类动物和海洋哺乳动物的“乐园”,这些动物在地球其他地方都找不到。未参与该项研究的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进化生物学家Pavel Gol’din说,许多生活在那里的鲸、海豚和海豹都是现在海洋动物的微型版本。有一种鲸类长3米,是化石记录中发现的最小的鲸。“短小的体形可能帮助它们适应了不断萎缩的湖泊。”

  德国图宾根大学进化生物学家Madelaine Bohme说,引发湖泊萎缩的气候变化也影响了陆地动物进化。随着水位下降,新暴露的海岸线变成了草原。

  Bohme和同事研究了伊朗西部的地质记录,那里的沉积物记录重现了气候的长期变化。化石记录显示,在Paratethys北部地区,现代绵羊和山羊的祖先与原始羚羊一起漫步,而在现在的伊朗西部、Paratethys南部,长颈鹿和大象的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

  日前,Bohme等在《地球与环境通讯》报道称,875万年至625万年前的4次漫长干旱期,可能促使这些生物向西南方向迁移至非洲。690万年至670万年前的某个时候,当侵蚀作用在湖泊西南边缘形成一个出口时,湖泊就消失了。 (文乐乐)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