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火星合月”16日上演,肉眼可赏“星月同框”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火星合月”16日上演,肉眼可赏“星月同框”

来源:新华网2021-05-14 11:31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16日,苍穹将上演“火星合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抬头面向西方天空,凭借肉眼即可观赏到红火星与蛾眉月近距离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一颗令人难以捉摸的红色行星,从来都是人们夜观星空的焦点之一。由于亮度变化大,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今年5月,火星在双子座顺行,约于23时11分下落,前半夜可见。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王硕2020年历时数月,跟踪拍摄记录下火星在“冲日”前后由远到近,再逐渐远离的全程影像照片。(王硕本人供图)

  继今年4月17日的“月掩火星”后,它们将再次接近。“5月16日20时左右,在西方低空,人们将会看到,农历四月初五的蛾眉月,像弯弯的小船在飘荡。在深蓝色天幕的映衬下,蛾眉月风姿绰约,精致动人;在‘月亮船’下方不远处,有一颗微微泛红的星星,仿佛‘月亮船’上遗落下的一块宝石,这就是火星。微红的火星与温婉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美丽的‘星月童话’,为春末夏初的夜空平添几分情趣。”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10月18日拍摄的火星照片。(宗海阳本人供图)

  “‘火星合月’是常规天象,之所以会受到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火星本身。火星是离地球较近且环境最相似的星球,一直以来就是人类走出地月系统开展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截至目前,人类已经陆续向火星发射了数十颗探测器,其中就包括我国的‘天问一号’。”宋媛媛说。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王硕2021年4月17日拍摄的“火星合月”照片。(王硕本人供图)

  从深空“自拍”,到传回首幅火星图像,再到进入环火星飞行轨道,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自发射以来,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人关注。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是,预计2021年5月中下旬,“天问一号”着陆器部分与“祝融号”火星车将登陆火星,实施火星表面的着陆与巡视探测。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16年12月5日在故宫角楼拍摄的“火星合月”照片。(戴建峰本人供图)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祝福‘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为我们带来有关火星的更多消息。”宋媛媛说。

  ↑2020年10月1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图像。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2021年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在江苏南京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现场正式宣布: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名称为“祝融”。(新华社发)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