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有些药会“首剂加倍”?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有些药会“首剂加倍”?

来源:光明网2021-01-12 10:13

  所谓的“首剂加倍”指的是患者首次用药剂量为维持量的两倍。

  任何药物都要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才能发挥足够的药效。因此,“首剂加倍”目的就是在病菌繁殖初期,使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迅速达到有效值,起到杀菌、抑菌作用。

  一般来说,需要“首剂加倍”的多是抗菌药,常见的有:磺胺类的抗菌药,如复方新诺明;四环素类,如米诺环素、多西环素;替考拉宁;广谱抗真菌药物,如伏立康唑、氟康唑等;替加环素。

  需要注意的是,首剂是否加倍与治疗的疾病有关。如:替硝唑在治疗腹腔感染、牙周感染等各种厌氧菌感染性疾病时,通常需“首剂加倍”;但在治疗阴道滴虫病等原虫感染性疾病时,则无需“首剂加倍”。

  因此,服药前您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所服药物是否需要“首剂加倍”。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老年人、儿童及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抗菌药时,首次服用的剂量应咨询医生,不可擅自加大。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光明网科普事业部联合发布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