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胆结石患者皆需接受手术治疗?保胆取石需谨慎

2017-09-19 09:03 来源:人民网 
2017-09-19 09:03:20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赵鹏)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很多人都患上了胆结石,有些人在患上胆结石之后并没有出现疼痛等症状,于是对其不以为意,还有些人在得了胆结石之后惴惴不安,恨不得马上接受手术治疗,但却在切除胆囊和保胆取石之间犹豫不决。那么,得了胆结石之后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保胆取石手术谁都能做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微创诊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

  哪些胆结石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如果一些胆结石患者的腹部反复疼痛,且服药后难以好转,就说明胆结石已经到了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地步。但如果腹部没有疼痛等症状,胆结石患者还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吗?有些人认为胆结石“不痛则不动”,这种观点有没有科学依据?李宁表示,“不痛则不动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如果病人患有胆结石,但是没有出现过疼痛等症状,一般不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但李宁提醒,在以下几种特殊情况中,胆结石“不痛也得动”:

  1.胆结石体积较大,即其直径超过3厘米。

  2.胆结石合并有息肉。

  3.出现瓷化胆囊。

  蒋智军补充说,“如果胆囊中的结石超过1颗,或者结石卡在胆囊颈部,影响到胆囊功能,或者胆结石同时伴有胆囊萎缩等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而且胆结石手术最好尽早进行,所以大家还是应该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胆囊到底该不该切?保胆取石需谨慎

  市面上有不少保胆取石的广告,声称能够在保留胆囊的前提下,把胆结石取出来,很多胆结石患者将其视作福音,认为这种方式百利而无一害。但蒋智军表示,“胆结石患者是否需要切除胆囊还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而且就诊时需要到正规医院,切不可盲目相信广告,因为保胆取石手术存在一定风险。首先,胆结石的形成可能和遗传、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有些病人即使接受了保胆取石手术,以后仍然很容易患上胆结石;其次,虽然胆结石取出来了,但是相关炎症可能仍然存在,并不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再次,患有胆结石的病人还有可能患上胆囊癌,但保胆取石的方式可能会造成对胆囊癌的误诊。”

  李宁补充说,“虽然保胆取石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但是大家也不必听而生畏,因为如今很多医务工作者和医学家正在对保胆取石手术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例如一种叫做粘膜翻转法的保胆手术,就能比较好地减少胆囊内息肉和结石的残留。当然,在进行正规的保胆取石手术之前,医生会对患者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判断其是否适合接受保胆取石手术。”李宁介绍,就胆结石患者而言,要想进行保胆取石手术,一般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胆结石数量不超过3颗,且直径不大于3厘米。

  2.胆囊的收缩功能良好。

  3.胆囊壁增厚不超过3毫米,且胆囊大小基本正常。

  4.不合并有胆囊息肉样的病变。

  5.胆管内没有胆结石。

  6.年龄不超过65岁。

  7.不伴有其它重要脏器,如心、肝、肺等的严重疾病或功能障碍。

  受访专家: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微创诊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