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胆结石青睐“4F”人群 患上胆结石后应告别火锅

2017-09-15 09:37 来源:人民网 
2017-09-15 09:37:56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赵鹏)近年来患上胆结石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是在体检的过程中惊讶地发现自己患上了胆结石。为什么大家的生活方式和周围环境都差不多,有些人会患上胆结石,而有些人却不会呢?这些患上胆结石的人都有哪些特殊之处?患上胆结石之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和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胆结石青睐“4F”人群,腹部持续疼痛应及时就诊

  胆结石的形成原因非常复杂,包括遗传、饮食、生活方式等许多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胆结石特别青睐具备“4F”特征的人群。蒋智军介绍,“‘4F’是4个以F字母开头的英文单词的简称,即Female(女性)、Fat(肥胖)、Forty(四十岁)、Fertilization(多育),因此具备这些特征的人群要格外注意,除了饮食上要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外,还要养成充足睡眠、坚持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

  吴可人提醒大家,“如果腹部出现明显、持续的疼痛感,或吃饭以后有异常的、强烈的饱胀感,或在吃完比较油腻的食物后腹部出现强烈的不适感,就应该考虑自己是否患上了胆结石,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患上胆结石之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除了依据腹部持续疼痛等症状判断之外,有些人是在体检过程中发现自己患有胆结石的,这些人同样需要去医院接受检查,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吴可人表示,“胆囊具有浓缩和释放胆汁的功能,在人们进食脂肪、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之后,胆囊就会释放胆汁,以帮助胃肠道进行消化。患上胆结石之后,胆囊的功能会有所减弱,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会影响消化,所以胆结石患者在饮食上要有所节制。一般而言,胆结石患者不宜吃火锅,因为火锅汤料中的脂肪、嘌呤含量较高;不宜吃海蛎、虾、扇贝等海鲜,因为此类海鲜含钙量较高;同时还应该避免食用肥肉和油脂含量较高的干果等。”

  此外,吴可人建议,胆结石患者还应该避免过度劳累,保持愉悦、稳定的心情等。

  受访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蒋智军、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可人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