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气象探测飞机要到台风中心去?

2017-09-11 09:02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9-11 09:02:06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因此预测和预报台风,历来是气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预测和预报台风当然有多种方法,但是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它的产生、发展,以及它的行进路线等,气象工作者很早就梦寐以求地企图深入到台风中心去探测。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准确测定台风中心位置;在台风眼中投放向下飘落的“落仪”,落仪可以测定台风眼内各高度上的温度、湿度和气压;测量那里的云和天气、风向风速、强风半径、颠簸程度等气象情况,并用无线电自动发报机向地面的气象台进行发报,为各地气象台分析和预报台风的未来动态提供第一手资料。

  1943年,美国空军上校达克沃思驾驶一架单引擎教练机,第一个冒险飞入大西洋上的一个飓风眼(大西洋上的强烈的热带气旋称飓风)进行气象探测,从而获得“飓风猎人”的称号。

  人们不禁要问:在台风区内,特别是靠近中心的地带,那里12级以上的强风能把万吨轮倾覆,而飞机竟能闯入台风中心,能承受得了吗?

  在台风期间,飞机在空中不怕水平方向的风,怕的是忽升忽降的空气垂直运动。这种运动会把飞机时而上抬,时而下甩,轻则造成颠簸,重则使飞机失去控制而坠落。最剧烈的升降气流发生在雷雨云中,那里的空气几乎是直上直下地翻腾着,飞机遇到它,常需绕道飞行。如果误入雷雨云中,那准会遭受机毁人亡的厄运。但在台风区内,空气的升降运动一般不像雷雨云中那样强烈,即使在上升运动最猛的云墙区域也比不上它,所以飞机只要随时修正航向和航速,就可在3000米或5500米的高空上穿越云墙,进入台风中心进行气象观测。当然,在穿越云墙时,飞机饱受颠簸之苦是难免的,一般会遇到中等的颠簸,有时候也会遇到较强的颠簸,甚至在个别情况下,会遇到打雷闪电。因此,气象探测飞机的结构必须非常坚固,驾驶员要有高超的飞行技术。没有这些条件,飞机穿入台风中心是要冒风险的。在达克沃思获得“飓风猎人”称号以后,曾经有不少人继续尝试他的冒险行动,终于有一架探测飞机飞入台风眼中便杳无音讯了。现代的探测飞机已是今非昔比,无论是飞机的结构、设备和飞行人员的素质,都比达克沃思时期有了很大的改进、发展和提高,因此,飞机穿入台风中心进行探测已成为日常例行的业务,不足为奇了。陈锡璋

为什么气象探测飞机要到台风中心去?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