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警惕,院士崇拜沉渣泛起
首页> 科普频道> 知识分子 > 正文

警惕,院士崇拜沉渣泛起

来源:科技日报2017-09-08 08: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

  李晗冰

  青岛国际院士港、河北省院士联谊会……新一轮的招才引智大战中,院士路线再次走红——

  先是在避暑胜地青岛,“国际一流、世界首创”的“国际院士港”红极一时。据媒体报道,7月上旬,欧美同学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了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22个国家的108名中外院士参观了位于青岛李沧区的院士港,并有31名院士签订了“入驻意向”。

  一个月之后,在另一个避暑胜地承德,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在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6名院士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此外,河北省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智力引进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给院士派发的“大礼包”非常诱人:对调入河北省或根据协议全职到河北省工作的院士,省财政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补贴,每人每年给予20万元特殊生活补贴;河北省新当选院士参照上述标准支持奖励。

  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渐行渐远的这个夏天,院士又火了。

  “最高荣誉称号”并不等于“最高学术权威”

  无论是青岛李沧区倾力打造“国际院士港”,还是河北省重金引进院士,愿望都很热切,目标都很宏大。

  把创新驱动发展的宝押在院士上,恐怕是把宝押错了。原因很简单:“最高荣誉称号”并不等于“最高学术权威”。就整体而言,能够攀登科技“珠峰”、创造原创性科技成果的,恐怕不是名头大的院士,而是那些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才俊。

  由于被冠以科技界的“最高荣誉称号”,许多人都以为院士代表着最高学术水平。事实上并非如此,敢说真话的院士早就戳穿了“西洋镜”。早在2011年,时年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就曾在天津医科大学6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上谆谆告诫:世人应该尊重院士、尊重学术,但不应过度追捧院士头衔。巴先生说得很坦诚:自己1994年当选院士以后,“学问越来越少了”。

  对院士水平有清醒认识的,并非巴德年先生一人。激光照排发明人王选院士在2001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后表示:“我38岁,站在研究的最前沿,却是无名小卒;58岁时,成为两院院士,但是两年前就离开了设计第一线;到现在68岁,又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已经远离学科前沿。”

  这并非自谦之词,而是千真万确的实情。从古至今、无论中外,做出原创科技成果的,绝大多数都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科学家。研究表明,诺奖得主取得代表性研究成果的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道理很简单:科学研究是复杂艰难的智力探险,既需要活跃的大脑思维,也离不开充沛的体力,能在古稀之年做出重大原创成就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而我国的两院院士,从整体上说是“老年社会”。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平均年龄为73岁,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平均年龄为75岁,现有院士主要集中在70—89岁之间,40—49岁年龄段的院士比例非常低。

  当然,近些年新当选的院士中,也有施一公、潘建伟、邵峰等在科技前沿冲锋陷阵的中青年科学家,但总体为数极少。而且,这些名副其实、仍旧活跃在实验一线的院士视时间如生命,自己手头的研究工作还忙不过来,恐怕不会去签约“国际院士港”、参加“院士联谊会”、开设“院士工作站”。

  热衷走院士路线,无异于开历史倒车

  当然,热衷于引进院士的官员们,未尝不知道院士们的真实境况——他们更看重的,恐怕是院士的学术影响力和资源掌控力。

  这一点,河北省的《意见》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对于引进的院士,《意见》确立了五大工作重点:领衔省内重大项目、带动创新能力提升、结对帮带高层次人才、创办院士个人工作室(院)、提供重大决策咨询。其中,对领衔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一等、二等奖的院士,由省财政分别给予院士个人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政府奖励;在院士协议指导期间,帮带对象成为“两院”院士的给予指导院士个人100万元政府奖励。取得国家级专家荣誉称号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其以上的,给予指导院士个人10万元政府奖励……

  看到这里,不能不佩服河北省重金引进院士的良苦用心:想借助院士们争取课题和经费、助选院士、帮助拿奖……

  而这些套路,不正是院士制度改革所要革除的多年积弊吗?

  众所周知,由于长期形成的头衔崇拜,院士在课题立项、项目评审、成果评估等学术活动中拥有不可替代的绝对话语权,成为名副其实的“稀缺资源”——各部门、各地方和高校研究所之所以千方百计推荐、助选、引进院士,无非是借“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之名,行“争夺科研资源”之实。

  正因为如此,中央才做出了改革院士制度的重大举措。改革的目的,简而言之,就是:去行政化、利益化,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从而恢复自由平等、公平竞争的学术生态,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才俊甩开膀子加油干腾出空间。

  自2014年至今,两院在院士增选、规范院士兼职和待遇方面推出了一些举措,受到了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欢迎,盛极一时的院士崇拜也较前些年有所降温。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70后、80后、90后青年才俊才得以脱颖而出、大显身手,中国的科技创新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百舸争流、千岩竞秀的活泼景象。

  从这样的维度来看,青岛、河北等地的重金引进院士,不啻是与院士制度改革方向背道而驰的倒行逆施。如果任由院士崇拜的沉渣泛起,院士称号将会更加值钱,院士争夺战将更激烈,年轻人得到的创新资源将会更少,削尖脑袋争当院士的科学家将会更多。

  科技创新需要的是踏踏实实的努力和长期不懈的积累,最忌好大喜功、急于求成。希望有所作为的政府官员摒弃急功近利的作风,少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祛除院士崇拜习气,不拘一格降人才,向那些年富力强、身怀绝技的中青年科学家、工程师们敞开怀抱。

  而对拥有最高学术荣誉的两院院士来说,其言行在全社会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的影响不容小觑,更应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年轻人带个好头、做个好榜样。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当科技资源的阳光雨露多向年轻人洒播、创新机会多向年轻人倾斜,建设科技强国的梦想才更有希望。

  (作者系“知识分子”公号特约评论员)

[ 责编:宋雅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