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战争胜败能预测吗?

2017-08-02 09:08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8-02 09:08:02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战争关乎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那么,能否预测战争的胜败呢?

十万个为什么|战争胜败能预测吗?

计算机仿真技术可让士兵“身临其境”,获得良好的训练效果

十万个为什么|战争胜败能预测吗?

美军的EST-2000 系统可供多人同时进行计算机模拟射击训练

  在计算机发明之前,人们使用实兵演习、兵棋推演、沙盘作业和图上作业等方式来模拟战争的进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利用作战模拟技术来对战争加以推演。所谓作战模拟技术,就是根据战争参与方和作战环境的资料,利用计算机建立相应的作战、武器和环境等模型,并在仿真器上用这些模型进行仿真,按照一定的规则来模拟真实的战争,对作战过程进行动态推演和实验研究。这是一种实验技术,具有可控性、无破坏性、耗费少、可重复等特点。目前作战模拟技术呈现两大趋势:一是虚拟现实技术,又称灵境技术,即利用计算机高度逼真地营造近似真实的三维世界,模拟各种复杂的背景环境,利用头盔、数据手套、特制服装等产生立体视觉、听觉和触觉等真实体验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二是由交互式仿真系统向高层体系结构过渡。高层体系结构可以让各种仿真器在同一个仿真时间和仿真环境下协调运行,就像网络游戏上的各个玩家同时在同一环境中进行互动一样。

  作战模拟是拟制作战计划、验证作战方案、论证武器装备和实施军事训练等的重要辅助手段。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制订了多个作战预案,并结合1990年进行的大规模实兵演习加以检验,利用计算机系统对整个作战计划进行了作战模拟推演,最终敲定了作战方案。目前,世界各国军队都在普遍使用作战模拟技术,设计新型武器装备,组织部队训练演习,验证完善作战方案。美国和韩国军队每年都要进行代号“乙支自由卫士”的大规模联合演习,主要就是利用计算机进行作战模拟和实兵演习,验证对朝鲜的作战计划。2012年度“乙支自由卫士”演习于8月20日开始,时间为10天,以韩国军队主导、美军支援的模式进行,并以计算机模拟作战为主,有超过5.6万名韩国军人及驻韩美军和驻扎在海外基地的1万多名美国军人参加。

  不过,不管模拟的作战场景多么真实,都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孙子兵法》指出:“胜可知,而不可为。”意思是说,战争胜利可以依据客观条件而预见,却不能强求。战争胜负历来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综合较量的结果,而人则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由于人的因素存在很高的可变性,另外,还存在种种不可预知的其他因素,所以模拟只能得出一定的可能性,而不可能与实际作战百分之百符合。

  作者:葛立德(国防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