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合理?

2017-07-28 08:58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7-28 08:58:44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作者:徐昕红(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

  刘炜(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

  黄志力(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

  关键词:睡眠 睡眠时间

  今天你睡醒了吗,你认为每天睡几小时最舒服呢?

  各国的调查数据显示:像大多数生物学特征一样,睡眠需求曲线呈“中间高两边低”的钟形,属于正态分布。人每天的睡眠需求时间分布在4.5~10.5小时的区间内,平均值在6.5~8.5小时,取中间值的人群包括了65%的成年人。

  很多人认为,每晚睡8小时,占用了一天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对生命极大的浪费。代表人物就是发明大王爱迪生和天才军事家拿破仑,他们每天睡眠时间一般不超过5小时。但是,如同硬币有两面,世界上也不乏需要长睡的天才,如爱因斯坦和丘吉尔。爱因斯坦每天要睡10个小时。丘吉尔甚至说“能躺着绝不坐着”,保持着每天午睡1小时和晚餐后小睡的习惯。

  许多人梦想着缩短睡眠时间以获得更长的工作和学习时间,但事实常常与人们的美好愿望背道而驰。研究显示:盲目减少夜间睡眠时间,会使白天嗜睡的可能性增加,从而降低工作效率。所以说,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保持充足的睡眠,保证高效率的工作,这样的睡眠时间才最合理!

十万个为什么|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合理?

爱迪生每天睡眠时间一般不超过5小时

十万个为什么|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合理?

丘吉尔有每天午睡1小时和晚餐后小睡的习惯

十万个为什么|每天睡多长时间最合理?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