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2017-07-27 08:57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7-27 08:57:14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马尔代夫的美丽风光

  今天是“马尔代夫国庆日”。说起马尔代夫,会想起度假和美丽的大海,不过马尔代夫人如今却面临危机。

  马尔代夫,印度洋上一个由1200多个珊瑚岛礁组成的群岛国家,曾被喻为“度假天堂”,现在却面临着“消失”的危险。2008年11月,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宣布:马尔代夫计划举国搬家,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以及一些南太平洋岛国都是“新家”的选择之一。为什么整个国家要大搬家?原因很简单也很残酷,因为不可阻挡的海面上升,将使马尔代夫全国30多万居民沦为无家可归的环境难民。

  对于马尔代夫人来说,因为全球变暖,海水已经成了最严重的威胁。许多岛屿正受到海水的严重侵蚀,陆地越来越少。洁白细软的海滩正逐步被上升的海面所淹没,椰子树由于海水侵蚀根基不稳而倒掉,海滩上的度假屋也被迫弃用。据政府的最新统计,在马尔代夫有人居住的195个岛屿中,竟然有164个正遭到大海的严重侵蚀。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冰川融化

  海面为什么会上升呢?简单地说,是因为全球变暖造成了冰川融化和海温上升所致。南北极的冰川融化使更多的水进入海中;海温上升会使海水的体积变大,这些最终都将导致海面上升。科学家预测,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到21世纪末,气温将平均升高2℃,海平面将上升约0.6~1.4米。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川融化的速度加快,情况将更加糟糕。

  全球变暖导致的海面上升对岛国产生很大影响,其中马尔代夫受到的威胁最大。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马尔代夫群岛由珊瑚礁、珊瑚沙组成,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国家,平均海拔只有1.2米,80%的国土高于海面不到1米,最高处仅比海面高2.44米。如果科学家对海平面上升速度的预测正确,100年内这些岛屿将被海水逐一吞噬,甚至50年以后这些美丽的岛屿就会从蓝色的印度洋中消失。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马尔代夫要举国搬迁?

2004 年的海啸给马尔代夫带去了巨大的破坏

  如果你以为100年还很遥远,那就错了。2004年12月的印度洋大海啸,使马尔代夫人认识到曾经垂青他们的大海已经“变脸”。海啸袭来时,高达4米的浪潮灌进首都马累的大街小巷,所有人都在狂奔和哭喊,就像世界末日来到一样!在那次海啸中,马尔代夫40%的地区被海水淹没,大约10万人需要紧急救援。一座珊瑚岛底座被毁,岛上居民被迫转移。马尔代夫人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海面上升对生命的威胁。

  对于马尔代夫来说,海面上升问题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令人惶恐不安。如果海面继续上升,最终只能举国搬迁。王小波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