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海豚会救人?

2017-07-18 09:00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7-18 09:00:02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有不少海豚救助人类的故事,科学家该如何解释海豚的这一行为?

  海豚是海洋中非常聪明、善良的动物,我们也常常听到有关海豚救人的一些非常神奇的故事。实际上,关于海豚救人的故事并不是人们虚构的,而是非常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海豚会救人?

  2005年,在新西兰北岛,救生员罗比·豪斯和他的女儿尼基以及一些朋友准备游泳横穿海湾。这片美丽、看似宁静的海域中生活着宽吻海豚和大白鲨。由于下水后不久,尼基不小心撞到了礁石上,她的伤口开始流血。因为伤口不大,尼基本人并没有在意,但大白鲨却凭着非常敏锐的嗅觉,很快便靠近过来,准备发动袭击。此时,在同一海域里的几条海豚注意到了鲨鱼的行动。海豚们开始朝尼基他们游去并紧紧围在他们周围,同时还发出报警信号,呼唤附近的其他海豚一起来帮忙。

  海豚越聚越多,它们快速地围绕着尼基他们游动,并用力甩动尾巴向鲨鱼显示力量。就这样,由海豚组成的一道结结实实的保护墙,使得鲨鱼无计可施,最终,鲨鱼只好灰溜溜地离开。类似这样的海豚救人的事件还有很多,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海豚会救助人类呢?海豚救人究竟是出于本能,还是一种经过思考的“见义勇为”的行为呢?

  有的科学家认为,海豚救人是出于一种照料子女的天性。海豚是一种哺乳动物,它们虽然可以潜入水中游泳,但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浮到水面上换气呼吸。海豚常常爱把刚出生不久的幼崽托出水面呼吸。即使是稍大一些的小海豚,虽然在一般情况下能够自己顺利到达水面,但如果遇到意外情况,海豚妈妈也会用它们的吻轻轻地托起小海豚。另外,它们还会用同样的方法来照顾生病或受伤的同伴。渐渐地,这种手段变成了海豚的一种救助天性。它们不仅会托起同类,也会托起其他动物甚至是各种无生命的、在水中不积极运动的物体。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海豚会救人?

  另一方面,海豚的幼崽容易受到鲨鱼的袭击,因此海豚妈妈也会密切关注鲨鱼的动向,并把驱赶鲨鱼作为自己的天职。

  还有一种解释是,海豚天性好动,喜欢在深水和浅水间来回穿梭嬉戏,并把碰上的物体当成它们的玩具,把它们托起来。如果在深水中落水的人恰巧遇见游向浅水的一群海豚,便会被这群海豚当作玩具托起带到岸边。而当遇到鲨鱼时,海豚常会认为鲨鱼是在和它们抢玩具,因此会与之格斗。

  但有的科学家认为,把海豚救人的行为归为海豚的天性未免太低估动物的智商。就像我们之前讲到的,海豚大脑非常发达,而且其中有关情感的部分特别强,它们可以理解人类的情感,能够察觉到我们的害怕或惊恐,甚至会同情我们的处境,因此才会积极救助人类。咸淑慧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海豚会救人?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