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实验室光明行:让科学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07-14 08:59 来源:光明网 
2017-07-14 08:59: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记者 白璐

  身穿实验服,手持页岩标本,冲着手机镜头侃侃而谈,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第一次“直播秀”。当天以页岩油气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8200人,吸引了超过13万名网友观看。院士为啥要参与直播,跟网红“抢生意”?

重点实验室光明行:让科学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直播“首秀”

  原来,这是光明网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策划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行”系列科普直播之一,金之钧院士所在的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业内鼎鼎有名,而光明网派出的记者也是“身经百战”的“科普网红主播”。

  顶尖实验室、著名科学家、科普网红三者之间碰出了怎样的火花?“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行”有哪些奥秘?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科研殿堂接地气

  不久前,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公布了一个重大科研成果:我国在湖北宜昌进行的页岩气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高产页岩气流和迄今为止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在此之前,由中国石化开发的中国最大页岩气田——涪陵气田探明储量超过6000亿方,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中国在页岩油气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公众对于页岩油气的了解却明显不足,坊间有很多道听途说的信息,甚至是谣言、阴谋论。

  页岩油气的专业科学知识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金之钧院士表示,多年来,科技工作者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对科学宣传、普及推广力度不够,公众对科研成果认知度不高,以至于如今的自然科学仍有曲高和寡的味道。

  与此同时,金之钧院士还提出,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公众整体的科学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全国各地科学文化氛围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也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让普通老百姓了解页岩油气知识很难吗?采用传统的传播手段,当然不简单!不过,网络直播提供给我们一个身临其境、实时互动、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公众可以零距离接触页岩油气的顶级专家。

重点实验室光明行:让科学 “飞入寻常百姓家”

页岩油气专家参与直播(依次是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黎茂稳、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石化石勘院副院长何治亮)

  这种传播手段也得到了金之钧院士的高度认可,他对记者说,“公众对页岩油气、实验室等知识均抱有关注和兴趣,但传统的宣教方式不够活泼生动,不能够引起公众的兴趣。以直播的形式做实验室科普,各位科学大咖集体出镜讲解页岩油气和实验室的奥秘,在寓教于乐中将科学知识传播给受众,效果显而易见。”

  这次参与直播活动的重点实验室,既有中国石化上游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有油气管道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首批依托企业建设的3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的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有我国涂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些科研殿堂顶着耀眼的光环,普通公众很难“一探究竟”,如果再配一个顶级专家团做解说,就更是奢望了,科普直播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

  科普直播聚人气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仅全民直播、秀场视频和游戏直播三类直播的日活跃用户就超过了2400万。

  “全民直播”也带火了科普传播形态的“转型升级”。自6月份开播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行”系列科普直播已经吸引了60余万人次观看,每次专家一上场,便迎来一轮网友的“花式点赞”。

  在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直播中,网友“阿雷”说,第一次走进这些“最美抢险人”,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和不易。

  在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播中,网友“老牛”说,通过专家生动、形象的的表述让复杂的科学道理简单化、直观化、明了化,受益匪浅!

  光明网的科普直播不仅让网友“大呼过瘾”,也让参与其中的科学家感慨万千。金之钧院士说,“新媒体与科普的结合使科研不再神秘、不再高冷、不再板着面孔,变得有了趣味。将科学与直播进行结合,广泛的传播科学、普及科学,变‘曲高和寡’为‘曲高和众’,让科普知识走进‘寻常百姓’,让更多的‘寻常百姓’能够欣赏阳春白雪。”

  金之钧院士认为,网络直播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广受网友喜爱,能够吸引网友关注科学知识。一场页岩油气主题科普活动吸引了13余万网友点击观看,直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这样的传播效果是传统科普方式难以企及的!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认为,直播对科普最大的好处就是将神秘的幕后推到前台,没有剪辑的感觉更真实、更接地气。对于科研人员本身是宣传和自我价值实现,对于大众是增加知识,特别是直观知识,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重点实验室光明行:让科学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东参与直播

  在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看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光明网行”系列科普直播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拉进了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是一种“聚人气”的科普方式。

  “让公众直接参与并且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又能使科研人员可以通过直播与公众建立起关联,现场回应公众的问题和关切,这会吸引更多的网友关注,进而让他们产生兴趣,这也是一种静悄悄的开展科普和教育的方式。”王大鹏说。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