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2017-06-25 13:02 来源:光明网 
2017-06-25 13:02: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毕孝斌

  光明网讯(记者 白璐)近日,光明网“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科普直播”团队来到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历时110分钟的直播,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一直播)两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14万人次。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科研实力强

  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08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首批依托企业建设的3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依托单位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人员总数为85人。其中,45岁以下科研人员比例占56%;管理人员3人;研究员43%,高级工程师16%。重点实验室主任或骨干在国际组织任职,国际农业工程学会前主席Bill stout、亚洲农业工程学会前主席Salokhe 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被邀请担任客座教授。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中国农机院科技与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吴海华

  重点实验室面向全社会征集立项开放课题2批共17项,开放基金的90%以上由35岁以下的年轻骨干承担。与吉林大学共建农业机械卓越工程师培训基地,承担在校学生的实践培训。2010年以来,共承担国家或省部级以上基础性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项目48项,取得鉴定科技成果39项;授权专利64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29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成为我国农业装备制造业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新技术辐射的重要基地和国家农业装备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中国农机院现代农装技术中心副主任刘立晶

  研发自主产权农机装备

  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任务是研究土壤和植物的习性,实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化施肥、除草灭虫等精准田间管理,达到高效、低耗、减排的目标,全面提升我国农业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

  下设田间工况模拟研究室、农业雾化工程技术研究室和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研究室3个研究单元,重点开展土壤-植物-机器系统应用基础、土壤和植物信息获取及病虫草防控技术与装备、农业雾化工程技术与装备、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等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农业装备与设施,全面提升我国农业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中国农机院机电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毛文华

  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制造业技术和农业技术创新,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是向全程全面发展。从主要粮食作物的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延伸;正在从粮食作物快速向棉油糖等经济作物扩展,向养殖业、加工业拓展。

  二是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随着农业装备智能化发展,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自动作业、远程管理等逐步应用推广,传统粗放农业生产方式向精准、智慧农业生产发展。

  三是向绿色、安全发展。提高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和资源利用率、缓解农业资源环境压力、治理面源污染,要发展高效节本、绿色环保、智能安全农机化技术。

  更多内容请访问直播地址,或直接扫描二维码观看回放:

http://www.yizhibo.com/l/Ibd0sdyRVIpCf2Rv.html

探秘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