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当爹又当妈”是怎么回事

2017-06-19 09:15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6-19 09:15:03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今天是父亲节,介绍一位动物界了不起的爸爸——海马爸爸。

  在动物界,雌性怀孕天经地义,分娩似乎也只是母亲的天职。然而,海马却在挑战这一近乎通用的规则。在海马的世界里,怀孕和分娩是父亲的事情!迄今为止,这可能是动物界最为极端的繁殖现象了。

  到了繁殖季节,雄性海马开始主动追求雌性海马,“求婚”仪式类似于芭蕾舞中的单脚旋转。与此同时,雄海马身体的颜色也会发生改变。一旦求婚成功,雌海马的卵子就与雄海马的精子结合,孕育下一代。可最不寻常的是,雌性海马把卵子产进雄海马那类似“肚兜”的育儿袋里,并在那里完成受精。出生之前,都由雄性海马独自承担孕育的重担。这种育儿袋相当于雌性哺乳动物的子宫,受精卵嵌入育儿袋的内壁并在其中完成发育。海马父亲用袋中的胎盘液洗浴胚胎,一方面为新生命提供营养和氧气,另一方面还可以除去小家伙产生的排泄物。随着孕育的进行,育儿袋中的液体相应会发生改变,逐渐接近海水,这是为了避免有差异的渗透压给幼小的生命带来伤害。足月怀胎之后,雄海马就开始分娩,这通常发生在晚上。分娩之初就像是口吹飞镖,小海马从圆鼓鼓的育儿袋里鱼贯而出,到了后期阶段,就改为干粉灭火器般的喷射,成批的小海马就从“袋子”里被释放了出来!新生的海马是双亲的缩微版,出生之后就独立生活,包括寻找食物。

  海龙

  海龙也有类似于海马的“角色反串”现象。两性垂直游泳、相互靠拢,随后雌性把产卵管伸入雄性腹部的卵袋里产卵。雄海龙会把一个个还没孵化的胚胎挂在自己尾巴朝下的一面,就像一大串葡萄。

  黄鳝则有另一种“角色反串”现象,这种鱼类一生中既要当回妈,又要当回爹。黄鳝第一次性成熟时是雌性,接着卵巢开始向精巢转变,雌性黄鳝随即摇身一变,成为雄性黄鳝,以自然的方式完成“变性”。在非洲的维多利亚湖,有一种丽鱼,它们过着群居的生活。族群中只有一条是雄鱼,充当“酋长”的角色。一旦“酋长”死亡或失踪,族群中最强壮的一条雌鱼的结构就会发生改变,最终演变成雄鱼,接管所有妻妾,并结束没有家长的混乱局面。夏建宏 田丹 王军仁

“既当爹又当妈”是怎么回事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