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林大研究人员在吉林汪清野外调查“幸会”东北豹

2017-06-02 15:03 来源:光明网 
2017-06-02 15:03:3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战钊

    光明网讯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人员在吉林汪清林业局杜荒子林场头道沟进行东北红豆杉种野生种群生境调查的路上遭遇了东北豹。在此之前,他们还在当地的南沟林场听到过虎啸。据当地居民反应,几十年内没有遇到过虎豹的现象了。

    北林大生态学教授李景文说,吉林汪清林区内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是我国著名“东北红豆杉之乡”,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纳入东北虎、远东豹保护规划圈。虎豹回归是个良好的生态恢复征兆,说明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野生动物的生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这些应该和我国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建立虎豹国家公园有很大的关系。

    据研究生龙婷、陈杰、杨蓝三人回忆,他们像往常一样,去距杜荒子林场15公里的头道沟东北红豆杉监测样地路上,龙婷第一个突然注意路前方一只长尾黄色大型动物,仔细看才发现是东北豹,也就是经常在保护站宣传图片上看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他们赶紧返回驻地及时把情况向正在汪清县南沟林场进行调查的导师李景文教授、课题负责人李俊清教授、及北华大学林学院郭忠玲教授进行了汇报。汪清林业局副局长徐光、科技处处长杨英军对此事特别重视,并专门联系杜荒子林场郭尔新场长重视并做好科研人员野外调查安全的保障工作。

    据汪清林业局副局长徐光介绍,东北豹,即远东豹(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是豹的一个亚种,是北方温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栖息于温带的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地区。现有资料显示东北豹在世界上的野生数量分布已仅剩50只左右,濒临灭绝。近年来,随着红外技术在野生动物调查中应用,自2011年以来,在吉林汪清等地先后5次 拍摄到野生东北豹的踪迹,而研究人员在当地野外实际肉眼看到东北豹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