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至关重要?

2017-05-23 10:09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5-23 10:09:32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吴人坚(生态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

  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为什么我们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影响有多大?

  地球上,生活着大小不同、形态各异、难以计数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同样是动物或植物、微生物,有的具有相同的基因组,个体之间也能相互交配并产生正常的后代,这些具有相同基因组又能交配产生正常后代的生物就是一个物种。地球上的动物、植物、微生物都包含有多种多样的物种,这就叫物种多样性。

  在同一物种中的不同个体,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同。例如,猫就有波斯猫、短毛猫、暹罗猫等品种。就算同为水稻,也有高矮不同、成熟早晚等多种差别。同种内不同个体的差异是由等位基因、DNA序列、单核苷酸差异等引起的,也就是说,同一物种内多种多样的个体是由于多种多样的遗传结构引起的,遗传结构的五花八门就称为遗传多样性。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至关重要?

同一物种中也会有不同的品种

  地球上的生物都在特定的环境下生活,在特定环境下生活在一起的生物称为群落。例如,森林、草原、江河、湖泊等特定地区就有特定的生物在那里共同生活,这些在森林里、草原上、湖泊中共同生活的多种生物就是群落,而它们与周围的无机环境如水、日光等连成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由此可知,生态系统也是各不相同的,具有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通常指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对生物多样性下的定义是: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形形色色的生物体,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部、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至关重要?

马达加斯加是狐猴最后的家园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至关重要?

热带雨林中的典型物种

  另外,人类文化(如游牧生活和移动耕作等)的多样性也可被认为是生物多样性的延伸。

  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都包括四个基本组成成分,即无机环境、植物(生产者)、动物(消费者)和微生物(分解者)。每个生态系统中共同生活的生物之间依靠食物链(或食物网)相互联系。例如,在北美洲生活着高达100多米的“世界爷”——巨杉的生态系统中,就同时存在着其他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正是植物(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从太阳获取能量,开启地球上的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动物都是异养生物,是“消费者”,它们要靠摄取食物获得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能量。微生物中绝大部分是菌类,它们可以将复杂的有机物分解为简单的有机物或无机物,并从中取得自身需要的物质和能量,它们被称为“分解者”,也被称为大自然的“美容师”。假如没有它们,地球上将充满生物的遗骸,生命将无法持续发展。一切种类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在地球上的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中贡献着自己不可或缺的力量。

  各种各样的物种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纤维和能量,它们还为人类提供了种类齐全的药材、充足的工业原料。多种多样的生物也是旅游和娱乐的重要资源。随着人类在地球上的活动,很多物种的生存受到了威胁,而物种种类的减少会导致生态失衡,威胁人类的生存。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至关重要?

生态系统中能量和物质的流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