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劝君莫打三春鸟”

2017-04-25 10:08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4-25 10:08:41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作者:卢汰春

  “劝君莫打三春鸟,雏在巢中盼母归。”中国古代的这句诗并非仅仅出于“仁者之心”、“好生之德”,而是寓有保护鸟类资源的深刻含意。三春是指春夏之交。

  大部分昆虫的的繁殖季节都从春天开始。如果春天能够抑制昆虫的繁殖,在夏秋天可以大大减少昆虫的数量。在春天消灭一只苍蝇,在夏天可能会少1000-只苍蝇。而鸟类的繁殖季也在春天,为了喂养小鸟,亲鸟必须加倍努力地捕猎昆虫带给小鸟吃。这就大大抑制了昆虫的繁殖。

  人们熟悉的杜鹃,又称布谷鸟,是吃松毛虫的能手。据观察,1只杜鹃,一小时内能啄食上百条松毛虫。原苏联学者曾考察杜鹃的幼鸟:一只幼鸟每天能吃4只小蜥蜴、39只大型的绿蚱蜢、3只凤蝶蛹、43只甘蓝蛆、5只金龟子幼虫、4只圆蜘蛛、50只黄粉,以及相当数量的大蚂蚁。他们还记载了杜鹃怎样拯救栎树林免于蚕蛾侵袭的事实:虽然这种有害的幼虫在那儿已经成千上万,但是仅仅一星期内,杜鹃就制服了它们。事后解剖杜鹃,发现每只杜鹃胃中平均有97条不大的和42条已成长的蚕蛾幼虫。在另一些情况下,每只杜鹃胃中有73条舞毒蛾幼虫,以及18条非常大的松毛虫。

  燕鸻是一种中小型鸟类,在山东微山湖地区是蝗虫的尅星。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在燕鸻繁殖期间进行过观察:一只幼鸟,每天平均吃90条蝗虫,按一窝3只幼鸟计算,可消灭近510条蝗虫,以繁殖期4个月计算,每窝燕鸻能消灭近61200条蝗虫。这时打死一只亲鸟,实际就毁了一窝幼鸟,也就等于助长了蝗灾的发生。

  

为什么要“劝君莫打三春鸟”

为什么要“劝君莫打三春鸟”

为什么要“劝君莫打三春鸟”

  猫头鹰是野鼠的尅星。据调查,在上海佘山地区越冬的猫头鹰,每只猫头鹰5个月时间可捕捉野鼠315只。如果一年以消灭600只野鼠计算,它就能为人类从鼠口夺回1吨粮食。猫头鹰年产一窝,每窝3 4枚卵,以每窝有2只幼鸟成活,那么,在繁殖期,打死一只成鸟,就等于毁了3只猫头鹰,也就等于被野鼠夺走S吨粮食。如果以每人每年需粮食300千克计算,可供10人一年的口粮被野鼠盗走了。

  据科学家研究得知:一窝家燕一个夏季能捕食各种昆虫50万 100万条;一只山雀一天捕食昆虫等于自身重量。这些鸟为我们从虫口夺回多少粮食!

  目前我国有鸟类1198种,除了少数鸟类嗜食谷物、果实、鱼、蛙等,大多数鸟类是靠捕捉昆虫、鼠类或寻觅杂草种子等为生的,是农林业生产的卫士。所以保护鸟类,也就是保护了粮食。春天是各种鸟类的繁殖时期。不打三春鸟,可让鸟类得到繁衍生息的机会,使其种群数量得以增长和恢复。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