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薯有毒,喝奶茶能不能加珍珠?

2017-04-12 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12 09:32:16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最近,甜品界因为木薯的不良传闻而人心惶惶。传言称“木薯有毒,所以大家在喝奶茶期间尽量不要添加珍珠,因为珍珠的主要成分就是木薯。”而水晶汤圆、水晶包之类的食物因其皮料中加入了木薯粉,也纷纷躺枪。真相究竟如何呢?我们从头说起。

  木薯在全球广泛种植

  出生在北方的人可能对“木薯”这个名字略有陌生,不过对于生在华南地区的食客来说,可能就见怪不怪了。木薯于19世纪20年代引入中国,首先在广东省高州一带栽培,随后引入海南岛,现在已经广泛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广西、广东和海南栽培最多,福建、云南、江西、四川和贵州等省的南部地区也有引种。

  从世界范围来看,仅2013年,世界的木薯产量就有2.56亿吨,是年产超亿吨的三大薯类作物之一,也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粮食作物。

  木薯全身都是宝,块根含有丰富的淀粉,茎秆及叶部分含有黄酮类、酚类、糖、香豆素、植物甾醇、三萜类和挥发油等化学成分。同时,木薯叶还含有丰富的其他营养物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旱地粮食作物。据FAO统计,世界上65%的木薯是用于口粮来直接消费的,主要消费国分布在非洲、南美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木薯的确有毒

  虽然全球人民都爱木薯,但木薯的确有毒。木薯是一种生氰植物,其植株各器官中均含有2种生氰糖苷亚麻苦苷和百脉根苷,其中亚麻苦苷占95%左右,是主要生氰糖苷,一旦这些生氰糖苷与细胞中的β-葡萄糖苷酶水解酶接触,即可发生酶促反应,快速产生有毒的氰化物。

  当然,植物界中木薯并不是生氰植物的个例,还有其他形式的生氰糖苷,如苦杏仁苷、洋李苷、荚豆苷、蜀黍苷和亚麻苦苷等,它们存在于不同科属的植物细胞中。

  一些农村会有“小孩要少吃木薯”“木薯会醉人”的说法,其实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所谓“醉人”有可能是中毒前兆。

  三招避免木薯中毒

  木薯有毒就要弃木薯而去?马铃薯可能有龙葵素,四季豆可能有皂素和血细胞凝集素,但吃货们显然没有放弃。但是对于木薯有毒如何解决?主要有三招。

  第一,绝对不能生吃木薯。一定要去皮蒸煮,因为木薯皮具有高毒性;第二,不要空腹食用木薯,不要喝煮木薯的水,也不要吃太多,毕竟木薯哪怕经过处理过后仍有微量毒素存在;第三,不要用铜锅煮食,因为木薯中的物质和铜容易形成氰化铜沉淀,沉淀过多时会分解,而分解产生的铜化物和氰化物均是有毒物质。

  至于市场正规销售的木薯粉,都经过了脱毒处理。使用恰当的脱毒方法可以使木薯的毒素脱除率达到98%以上。所以吃货们还是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在正确的处理方式下,完全不用放弃你的珍珠、芋圆、千层糕、水晶饺……不过,再好吃的美味,也不要贪多,消化不良可就不好了。文/亢涵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