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转基因食品让人们忐忑不安

2017-03-15 09:51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3-15 09:51:21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1962年3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在美国国会发表《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一文,文中首次提出消费者的四项权利,以后,3月15日就被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了应和这个节日,我们来说一说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的问题。

  1995年,美国最先种植了转基因作物,阿根廷、加拿大等国紧随其后开始了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欧盟、日本也不甘落后,政府部门都陆续正式批准了在自己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一时间,转基因作物声名鹊起,前途一片光明。就在人们憧憬转基因食品的美好前程时,欧洲国家却接二连三地爆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先是疯牛病突如其来,再是口蹄疫接踵而至,稍后又卷入了二噁英漩涡。一时间,欧洲居民对食品安全谈虎色变。原本与这些事件并无关联的转基因食品,也开始遭受质疑。恰在此时,一个来自苏格兰罗伊特研究所的免疫专家普斯陶伊,把这场质疑变成了一场大纷争。

  1998年8月10日,普斯陶伊在电视节目中宣称,经过实验证明,转基因食品是有害的,自己不会食用转基因食品。这一言论立刻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媒体为了吸引大众眼球,在电视和报刊上发布了那些器官受损的大白鼠的血淋淋的照片。就这样,欧洲人把美国人在餐桌上和快餐店尽情享用的转基因食品称作“弗兰肯斯坦食品”,而弗兰肯斯坦是科幻小说中的一位人物,他是由疯狂科学家利用许多碎尸块拼接出的“人”。

  普斯陶伊的电视讲话和媒体的推波助澜在欧洲引起一片恐慌,人们对转基因和转基因食品犹如惊弓之鸟,这股风潮也很快蔓延到了全球,并把罗伊特研究所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实上,罗伊特研究所对普斯陶伊的讲话内容事先一无所知,他们也不允许其研究人员不经研究所同意,擅自向公众发布没有经过证实的信息。因此,研究所决定解除普斯陶伊的聘用合同并申明永不聘用。

  但普斯陶伊本人并不服气,他在1999年3月向英国下院所属的科学技术委员会提出了申诉。英国皇家学会立即组织专家对普斯陶伊提出的申诉进行了评议。评议结果指出:(1)普斯陶伊在实验中所使用的转基因土豆尚未允许在实验室外种植,他所用的外源基因是两种雪花莲凝集素基因,一种毒性较强,一种为低毒。(2)普斯陶伊喂老鼠用的并不是转基因土豆,而是人为加入雪花莲凝集素的生土豆,这种土豆中雪花莲凝集素的量是正常值的5000倍,老鼠食用后出现发育滞缓、免疫力下降的现象。不过,老鼠吃了含有低毒雪花莲凝集素的转基因土豆并未出现异常,虽然这种土豆中的雪花莲凝集素的量也超过正常值的100倍。(3)谁都知道生土豆有毒,人为地在生土豆中加入超量雪花莲凝集素,从而导致老鼠免疫系统受损是意料中的事。(4)试验中的老鼠数量太少,不符合科学标准。

为什么转基因食品让人们忐忑不安

帝王蝶

  至此,普斯陶伊事件真相大白。不过,1999年5月,英国《自然》杂志又刊登了康奈尔大学副教授约翰·洛西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宣称,他用马利筋叶片喂帝王蝶幼虫时,幼虫的死亡率高达44%。他认为造成幼虫死亡的原因是叶片上散落着转基因玉米的花粉。换言之,是转基因玉米的花粉毒死了帝王蝶。稍后,美国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报刊都作了转载,美国有100多名转基因反对者高举横幅走上街头,抗议转基因食品。事实上,洛西所指的转基因玉米,转的是苏云金杆菌的毒素基因(Bt基因),这种基因所决定的一种毒蛋白,就是专门杀死鳞翅目昆虫的。而人们之所以将这种基因转入包括玉米在内的植物,就是为了能够准确地杀灭这些害虫。由于帝王蝶正是一种鳞翅目昆虫,因此,它的幼虫在食用了转Bt基因玉米的花粉后死去,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由此你可以知道,人们之所以对转基因食品忐忑不安,大多是源于对此不甚了解。(陈火英)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为什么转基因食品让人们忐忑不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