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的萝卜为什么到春天会出现空心

2017-03-09 16:59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3-09 16:59:45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和早春的萝卜特别好吃。可是到了三月,萝卜就会弯得难吃起来。在你享受萝卜美味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呢?

  冬天和早春的萝卜,味道甜,肉质致密,既能当菜,又能当水果。在北方,有些萝卜品种叫“赛过梨'”“心里美”,这就说明它们的品质很优良。

  可是到了春天,萝卜品质就远不如冬天的好,常常变得肉质粗糙,有些还是空心的,味道就差多了。

  萝卜空心的原因很多,但是春天的一段时间里,往往易出现空心,为什么会出现这神现象呢?

  秋季萝卜播种后,不久就长出根和叶片,根吸收土壤里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叶子就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当天气逐渐转冷时,萝卜叶子所制造的养分就大量往根里贮藏,所以根就一天一天肥大起来。

有的萝卜为什么到春天会出现空心

  有人试验过,萝卜生长的初期,叶子的重量比根大,甚至要重1 2倍;过了半个月以后,因为养分累积到根里,根的重量和茎叶的重量就相等了;又过了半个月,根的重量就大大増加,超过茎叶重量的1 2倍,甚至3倍。

  萝卜根中贮藏大量养分,是留待春天抽薹开花时用的,因为抽薹开花需要许多养分,在春天里是来不及制造的。

  到了春天,萝卜开始抽薹开花,根里贮藏的养分,就会被迅速消耗掉,纤维素反而增多。结果,根的肉质由致密的、透明的状态变成疏松的、好像由棉絮构成的状态,也就是大家知道的空心现象,并且会变得干而无味。

  所以,应该在抽薹以前就收获萝卜,以免变得空心。(叶永烈)

有的萝卜为什么到春天会出现空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