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们注意了!别让儿童中耳炎害了孩子

2017-01-13 09:44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3 09:44:27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是中耳炎?

  中耳感染又叫中耳炎,是影响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

  耳朵的炎症往往是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呼吸道感染而发生的。几乎所有的小孩在7岁之前至少有一只耳朵会出现发炎。大多数中耳炎都是由于细菌引起的。但是病毒也会导致中耳的炎症,呼吸道融合病毒和流感病毒是引起中耳炎的两种主要病毒。

  中耳感染在儿童中是很常见的。因为儿童的耳咽管短,这就比青少年和成年人更容易堵塞。当耳咽管堵塞以后,液体集聚,为细菌创造了繁殖的条件。脓液形成后,身体会试图对抗感染,随着越来越多的脓液聚集,会冲击耳膜,引起疼痛,有时甚至会出现短暂地听力丧失。

  发热一般持续1至2天。在大多数儿童身上轻微的疼痛长达四天,有些儿童可能会痛苦长达9天的。

  (图片来自网络)

  儿童患上中耳炎有哪些表现?

  由于患儿年纪尚小,无法准确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症状和感受,细心的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及时发现中耳感染。

  如果你的小孩得了中耳炎:

  (1)他的耳朵会痛,可能是轻度的疼痛,也可能是疼的很厉害。

  (2)婴儿或者儿童会挑剔并且暴躁

  (3)患儿会用力拉扯他的耳朵。

  (4)睡眠较差

  (5)听力不佳,不听召唤

  (6)发烧

  (7)吃不下饭

  (8)呕吐

  大多数的父母应该知道上述这些征兆提示自己的孩子可能得了中耳炎。但是只有医生才能最终确诊。医生可以利用一种可以看到耳内情况的仪器来检查你孩子的耳朵是否已经被感染。

  (图片来自网络)

  能使用抗生素治疗么?

  抗生素对于绝大大部分由细菌引起的中耳炎有效。但是抗生素不能治疗由病毒引起的中耳炎。不过无论什么引起了炎症,大部分的2岁以上的儿童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高达80%的耳朵感染会自己变好,有20%不会自愈,需要药物治疗。

  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情况,医生通常建议使用抗生素:

  (1)不到两岁的婴儿,因为在这个年纪的感染等待观察治疗是非常危险的。当婴儿正在学说话的时候,正常的听力是非常重要的。两只耳朵都有感染,或者有高热症状的患儿。

  (2)严重感染的患者,例如:你的小孩可能脱水。

  (3)有其他健康问题的人,比如:唇裂或者是重复感染的,他可以让耳朵的感染更为严重。

  (4)植入了人工耳蜗的患儿,有这些辅助听力设备的儿童有较高的严重感染风险。

  (图片来自网络)

  在家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无论你是用抗生素还是等待中耳炎自愈,你在家中都可以帮助缓解小孩的疼痛。

  (1)可以给你的孩子服用止痛药片比如扑热息痛或者布洛芬。在服用前请阅读并遵照说明书。如果是婴幼儿,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别给任何年龄小于20岁的人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会诱发雷尔氏综合症(一组严重的症候群,多发于6个月-15岁的人群)。

  (2)在耳朵上放一块温暖的小毛巾。

  (3)可以玩一些休闲的游戏来帮助你的小孩。

  (4)如果医生给你的孩子开有滴耳药物,给你的孩子滴上。

  (作者:张远超,临床医生,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