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来源:光明网2019-05-31 1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图1:使用焦距135mm镜头可以很好的表现出大麦哲伦星系的细节

  在星野摄影逐渐普及的大背景下,部分摄影爱好者把目光投向了充满神秘感的科学摄影领域——深空天体摄影。可惜这个领域的专业性和复杂程度往往超乎人们的想象,再加上对器材和天空条件的高标准要求,令许多人望而却步。

  笔者经常会遇见这样的问题:要想拍摄深空天体,是不是需要很昂贵的设备?还要花费许多时间在路上,以尽可能的远离城市灯光?实际上,这只说对了一半,除了昂贵的设备与黑暗的夜空,深空天体摄影是最能够体现“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领域,没有之一。对摄影师来说,科学知识与艺术修养,二者缺一不可。这听起来似乎难以企及,好在任何事情都有入门环节。下面介绍用最简单的器材,带你初步体验深空天体摄影的领域。

  器材准备

  对深空天体摄影来说,昂贵的器材的确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开始就花掉巨额的预算。在入门期体验间,你只需要以下清单里的内容:

  带导星功能的星野赤道仪

  带M档功能的数码单反或微单

  一支中长焦镜头(135mm定焦或70-200mm均可)

  连接镜头与赤道仪的支架

  稳固的三脚架

  定时快门线

  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这份清单里也许只有星野赤道仪需要额外置办,一套带导星功能的星野赤道仪并不昂贵,体积也相对小巧。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图:2:入门级深空天体摄影装备

  拍摄计划

  跟星野摄影不一样,深空天体的亮度很弱,受月光的影响较大,在上弦月和下弦月之间的夜晚,你可能只有半个夜晚适合拍摄工作,且夏季的夜晚尤其短暂。手机日历上的农历日期可以帮助你选定月光较小的日期。

  此外,还应该有明确的拍摄目标。对于初学者来说,星座还没有认全,想要熟悉并确定深空天体的位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按照季节的不同,列出了最容易拍摄的深空天体如下:

  春季:波德星系M81与星爆星系M82(大熊座)

  夏季:礁湖星云M8(人马座)

  秋季:仙女座大星系M31(仙女座)

  冬季:猎户座大星云M42(猎户座)

  除了春季以外,这些目标亮度都很高,甚至肉眼直接可见,所以寻找起来也比较简单。前提是,你要熟悉星座的基本位置。在指导学生拍摄深空天体之前,阅读星图、掌握星座的位置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

  选择好日期和目标后,只需等待一个晴朗的夜晚并赶往拍摄地。拍摄地的选择也是有要求的,首先要远离城镇灯光污染,海拔尽量高一些以避免雾霾的影响,四周最好不要有树木、山包等的遮挡。条件允许的话,去专业的天文台站是非常好的选择。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图3:像北美洲星云这种天体,并不需要太长焦距的望远镜就可以拍到。

  拍摄前的调试与对极轴

  接下来,你会进入一个专业的操作领域,赤道仪极轴的指向和仰角调整都必须做到足够精准,这样才能稳定的跟踪天体,抵消地球自转的影响。步骤如下:

  安装赤道仪并使极轴大致朝北

  安装重锤和照相机镜头系统

  调整重锤至平衡位置

  调整赤道仪水平

  天黑以后精确校准极轴

  赤道仪首先要保持水平,可以用气泡水平仪来判断,否则接下来的调整都是有偏差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校对极轴。在北半球,亮度为2等的小熊座α(北极星)距离北天极很近,我们可以利用它的位置来校准极轴。当然,首先你要学会找到它,这是另一项基本功——利用北斗七星定位北极星。

  目视寻找北极星很简单,但要在极轴望远镜里锁定它就需要一番努力了。极轴镜视场一般比较大,但要确认北极星是哪颗,仍需借助辅助工具的帮助,如同伴的指星笔。

  当赤道仪水平、极轴和平衡都调整完毕,就需要精确对焦了。转动赤道仪指向,瞄准一个有亮星的天区,利用相机的实时取景功能(放大显示)来确认星点是否合焦。星点在准确合焦时应该呈细小的点状,暗星也能够清晰的被看到,如果星点模糊,请仔细对焦。

  实际拍摄过程

  星野赤道仪比较简单,一般打开电源后就开始跟踪了。注意它的跟踪速率,是否在恒星速档位上。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手动定位深空天体了,有多款手机app星图软件可以帮助你找到上述深空天体的大概位置。这类赤道仪的重量轻、刚性比较差,所以要当心在调整镜头指向的过程中,用力过猛导致校对好的极轴出现偏差。最好在正式拍摄前,从极轴镜里确认下北极星的位置是否出现变化。

  首先是构图预览,你需要把相机调整至M档,并使用很高的感光度(如12800或更高)以换取较短的曝光时间(5-10秒),提高预览的效率。对于135mm左右的镜头视场,定位天体和调整构图还是相当容易的。

  接下来就是拍摄参数的设置,我用仙女座大星系举例,调整拍摄参数如下:

  调整相机至B门,并接上定时快门线。

  镜头光圈调整至最大,或缩小0.5-1档。

  感光度调整至1600或3200

  曝光时间调整为60-120秒

  使用RAW格式拍摄

  在这里,定时快门线的作用很关键,一个是曝光时间的控制,一个是避免按快门引起的抖动。按下启动按钮,定时快门线开始操控相机曝光,并自动倒计时。

  大约1-2分钟后,你就能通过液晶屏里看到拍摄成果,也许这张作品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不过恭喜你,你已经开始入门了!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图4:单张曝光的钥匙扣星云

这里有一份深空天体摄影攻略请查收!

图5:如今的单反相机,即使的单张深空天体也有不错的信噪比。

  总结

  深空天体摄影领域博大精深,受篇幅限制,我只能管中窥豹的帮助大家了解它的准备工作和操作流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深空天体并不一定是装备精良的爱好者的领域,如今的星野赤道仪已经拥有足够的跟踪精度且价格便宜,配合大口径中长焦镜头甚至标准镜头,也可以实现明亮天体的拍摄工作。

  如果再继续深入,导星、叠加、暗场平场、偏置、线性拉伸、数字冲印、Lab模式调整、冷冻CCD、LRGB合成、窄带滤镜……一句话,这是个深不见底的大坑!

  作者:戴明,系中科院行管局(中科科学)旗下的天文科普专家,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十余年。目前负责天文课程开发与天文社团培训,曾多次带领学生远赴额济纳旗、贝加尔湖、埃及等地开展天文摄影活动。旗下学生曾多次获得北京市各类科技竞赛奖项,并刊发在《天文爱好者》、《中国国家天文》等杂志上。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