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来源:光明网2018-06-21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夜幕降临,繁星闪烁。星空之美,令人神往。如今大城市的人忙忙碌碌,是时候从埋头工作模式向抬头看天模式转换了。可城里的人一抬头看见的并不是满天繁星,而是霓虹灯光。传说中的银河呢?书上说的斗转星移呢?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那么,这篇观星指南你需要了解一下

    到哪儿去看?

    生活在一线大城市的你,爬楼观星吗?现代城市都经过了亮化(光害),所以观星第一步,你需要知道去哪儿可以躲开光害。这个网址来看一下:https://www.lightpollutionmap.info/

    这幅另类的灯光分布图,图钉处是青海的冷湖地区,真的很暗!当然,如果你只是想看看星空,那不必走这么远。但你确实需要避开图上那些红色、黄色甚至绿色的区域。除此之外,你还要找到一个夜间经常晴朗少云地方。观星空,越理(暗)想(晴)的地方看到的星空就越美!比如内蒙古和西部的青藏高原地区。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1 以我国陆地国土为中心的夜间照度的分布,照度由高到低用颜色表示分别为:红色、黄色、绿色、浅蓝、深蓝和黑色。图钉标注处是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地区。(图片来自网络资源,链接见正文。)

    看什么?

    找到一个可以看星空的地方,赶上一个晴朗少云的天气,那么恭喜你,只需要抬头就可以看到美丽的银河!我们的太阳系处在银河的盘上,银河几乎总是在天上。最美的银河在夏天,夏天入夜后,如果没有月亮,银河悬挂天际,美轮美奂,令人沉醉!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2 夏季银河东升的照片,摄于青海省冷湖地区赛什腾山区(图1中的图钉位置)。(摄影/邓李才,Nubia Z17S拍摄)

    如果你环顾四周,还可以看到夏季银河东升的全景,如下图: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3 银河东升全景图,由6张照片横向拼接,摄于青海省冷湖地区赛什腾山区(图1中的图钉位置)。(摄影/邓李才,Nubia Z17S拍摄)

    当然,如果你的好奇心并不满足肉眼看到的银河,还想知道这深邃夜空里的秘密,那就架上一台望远镜来一探究竟!、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4 小型天文望远镜和北极星轨,拍摄于赛什腾山选址点。望远镜是测量本地视宁度设备。用手机自动的星轨模式拍摄。用单反相机可以做间隔连拍,然后用计算机软件合成。(摄影/邓李才,Nubia Z11拍摄)

    望远镜有更强的聚光能力,可以观测到深空中非常多曼妙美丽的天体。一般而言,这需要有强烈的兴趣和相当的背景知识。但这种尝试不太适合普通大众,如果有意向,不妨先从天文科普杂志阅读起步。

    怎么“看“?

    找到了可以看星空的地方,而且赶上了晴朗的夜晚,怎么观星似乎不是问题了。但如果你想记录下看到的美景,还是要准备一下的。

    比较豪的方式是一台单反相机加一个合适的镜头(推荐广角)。也有比较方便经济的方式,比如我个人就是使用一台手机。但无论怎样选择,三脚架是基本工具,因为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曝光。目前国产手机有很多品牌都具有拍摄星空的基本功能,但不同品牌的手机效果不同。

    地球的自转不仅带来了24小时昼夜的交替,也使得夜空因斗转星移而变成动态的了。比如图4中的星星在长曝光的图像上画出了美丽的圆弧,这就是所谓的星轨。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5 用鱼眼镜头拍摄的全天全夜星轨。在赛什腾选址点设有一台用单反相机加鱼眼镜头自制的全天相机。每5分钟拍摄一张,约90张照片覆盖今年4月15日全夜。(摄影/邓李才)

    如果你把整夜的星星运动都记录下来,看起来就是这样的(图5,赛什腾选址点全天相机图像制作),全天的星星都围绕北天极在画圈!因为是全夜的图像拼接,我们甚至还可以“看”到不时划过天空的流星!

    好了,是不是很想去看看星空?那还等什么,走起!

    关于天文台址

    对观测天文学而言,无光害和射电宁静是基本的条件。然而,因为城市的亮化,我们国家现有的光学天文台站都受到了影响,只是严重程度有区别。而个人无线设备的大量使用也严重制约了我国射电天文台址的科学能力。

初夏时节,陪你细数星辰

    图6 无光害的环境实例,天文昏影前(左图)后(右图)全天相机的图像。全天相机的边沿就是地平线,在任何方位均无人为的光源。来源于赛什腾山选址点全天相机数据。摄影/邓李才

    科学家们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已经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进行优良天文站址的普查和若干具体地点的详查。而建设一个天文台址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也需要科学家的长期坚守。但我们天文站址的保护却没有被大众理解,政府的关注也有所欠缺。

    我们希望大众理解观测天文学,常去看看星空就能非常理解暗夜的重要性。只有保持环境的自然状态,减少人工光源的影响,人类的星空才是纯洁的。

    作者介绍:

    邓李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9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一直从事恒星演化、星团和银河系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国家天文台“恒星与恒星系统”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中国恒星观测网络-SONG项目首席科学家。

    撰文/图片:邓李才

    编辑:京一

    美编:彼得堡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