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地外新世界的曙光 天文学家发现“另一个太阳系”

他指出:“这一发现提示我们,寻找第二个地球不是‘能否’的问题,而是‘何时’的问题。”美国航天局斯皮策科学中心经理肖恩·凯里说:“这是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运行14年来最令人兴奋的结果。”

记者手记:为何全世界为40光年外的7颗星沸腾

今天的人类无从知晓,那个尚未被命名的星系是否也有游鱼飞鸟、快乐的山歌和多情的姑娘。这一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行星科学与物理教授萨拉·西格说:“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那里或许意味着永远的遥不可及。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这张美国航天局2月22日发布的概念图显示的是单一恒星TRAPPIST-1及围绕其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美国航天局22日宣布,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在距地球仅40光年外发现围绕单一恒星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

3颗宜居星球:虽有生命希望,然而危机重重

所以一颗恒星既不能距离恒星太近,也不能距离恒星太远——太近,行星表面就会太热;太远,行星表面又太冷——都无法产生液态水存在的条件。

郑永春:类地行星很美好,但人类不可能抵达

但就目前阶段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并没有办法证实已发现的三颗确定位于“宜居带”上的小行星是否有水、大气层等人类生存所必须的条件。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教授Amaury Triaudr认为,还需要近10年的时间才能弄清楚位于“宜居带”上的小行星有没有生命。

宜居“拼图”又多了一块儿:“葫芦娃”星系现身

所有这7颗行星,在合适的大气条件下都可以拥有生命所需的液态水,其中3颗稳定地位于宜居区域,即恒星周围的区域,拥有液态水的机会最高。

专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