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阳历月的天数如此不同?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为什么阳历月的天数如此不同?

来源:光明网2021-01-25 17: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请随我们进入“时间”的故事。

  目前世界通用的日历是阳历,它的起点被国际上定义在耶稣诞生日,周期是地球绕太阳的运行周期。实际使用的主要日历除了阳历,还有阴历和农历。阴历考虑的是月亮的运行周期,农历则同时考虑月亮和太阳两者。

  由于地球自转、地球绕太阳公转和月亮绕地球公转的3个周期之间不是整倍数关系,因此历法制定者就需要协调这3种周期,不同的协调方法产生了不同的历法。

  阳历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公转周期来确定一年的长度,接着确定月的长度。阳历的月有28天、29天、30天、31天,大月和小月出现的次序有些无序。为什么会出现以上这些现象呢?这是科学和政治协调的结果。

为什么阳历月的天数如此不同?

图1. 阳历的产生根据人们对太阳的观测而来(图源:作者)

  阳历的制定,需要协调地球自转周期和地球绕太阳的公转周期。随着人们对“年”长度的测量精度的不断提高,阳历也被不断更新。

  公元前45年,罗马皇帝儒略·凯撒采用了埃及天文学家对时间进行测量后的结果,确定一年为365.25天。他们当时制定阳历的基本思路是:使阳历的年有两种长度,一是小于回归年,定为365日,叫做平年;一是大于回归年,定为366日,叫做闰年。

  然后就是解决“几年一闰”,合理设置闰年的问题。一个回归年的零数为6小时,积累4年则将近一日,设置“四年一闰”较为合理。

  凯撒的生日在7月,于是就把单月定为大月,每月31天,6个大月共186天;除2月份以外的双月定为小月,每月30天,5个小月150天;2月则比较特殊,闰年时设为30天,平年是设为29天。这样,一年的366或365天就此形成。

  这就是儒略历。 

  凯撒去世后,他的侄子屋大维即位。屋大维生于8月,而8月竟然是小月,这让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天文学家没办法,只好把8月改成大月。于是把8月以后的偶数月(10月和12月)也都改成大月,奇数月(9月和11月)则都改成小月。如此一来:大月有1、3、5、7、8、10、12共7个月217天,小月有4、6、9、11共4个月120天,这时只好把2月改成平年28天和闰年29天。这样的阳历历法,被叫做奥古斯都历。

为什么阳历月的天数如此不同?

图2. 大小月示意图(图源:网络)

  虽然奥古斯都历搞乱了大小月的次序,但这种历法仍然准确协调了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周期,用起来也还算方便。

  在奥古斯都历使用了一千多年后,天文学家发现了问题。早前测量的“年”比实际的稍微长了一点。一年比365天并不是多6小时,而是多了6小时再减去大约650秒。别小看这650秒,累计400年就会是大约3天。也就是说400年里多闰了3次。

  1582年,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对儒略历进行了修订,改成格里高利历。格里高利历主要改革之处就是调整了闰年的设置方法,让每400年少闰3次。凡公元年数能被4整除的年份为闰年,但公元年数后两位均为零者,如1600、1700、1800、1900、2000……等等,能被400整除时,才能定为闰年。如此这般,每400年就可以少闰3次,设置为97个闰年。

  格里高利历也叫公历,是20世纪以来世界通用的历法。

  格里高利历调整闰年设置规则后,虽然很准,但从儒略历到格里高利历经过了上千年,中间又出了几次错误,到1582年的时候,已经多闰了10次。也就是说,日历的日期落后了10天,需要调回去。也就是需要跳过10天,在1582年10月4日之后,直接为10月15日。

为什么阳历月的天数如此不同?

图3. 不少城市都有太阳历广场(图源:作者)

  素以保守著称的英国人,大不列颠及其北美殖民地直到1752年才弃用儒略历、改用格里高利历。结果就是这是需要跳过11天,从9月2日直接变为9月14日。这一改动在伦敦引起轩然大波,市民们认为自己被骗取了11天房租,上街游行者的口号则更为愤怒:“还我11天的生命来”。

  当时,身在美洲的富兰克林劝告人们不必沮丧,因为“你可以在本月2日平静地躺下,直到14日早晨才醒来”。俄罗斯则更为固执,直到1918年革命后才改用格里高利历,这次需要跳过13天!因而当列宁在宣传“资本主义的最后一夜是寒冷的”时,当时还是儒略历10月24日夜,这也就是为什么十月革命纪念日被定为11月7日的原因。

  虽然乱,但阳历的历年与回归年十分接近,与季节和节气吻合,便于在生产和生活中应用,所以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但由于屋大维搞乱了阳历的历月制度,而且格里高利历本身也并不十分完美,它处于对阳历不断探索改革的过程中。针对格里高利历的不足,联合国很早就提出改革历法,建议实行新的《世界历》,但这个问题一直在讨论过程中,并未形成统一的结论。

  作者简介:

  李孝辉,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卫星导航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时间频率测量、时间同步、卫星导航。

  孟令达,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时间频率测量、时频科学数据管理、数据融合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