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来源:光明网2020-12-10 1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宇宙中的天体的性质可以用一些参数表示,比如距离、大小、光度等。这些参数可以构成一个假想的空间,称为参数空间。换一个角度看,这些天体对应于参数空间中的点。人类对宇宙的不断探索也就是在参数空间中不断开拓,探测更远、更暗的天体。

  对于天文观测而言,开拓参数空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望远镜的灵敏度。纵观天文学历史,望远镜的发展就是在追求越来越高的灵敏度。提高望远镜灵敏度的一个直接方法就是建造更大口径的望远镜。FAST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设计、建造出来的。

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图1. FAST部分科学目标的图片摘要(图源:The Innovation, 1(3), 100053)

  FAST的灵敏度是第二名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就是Arecibo望远镜的2.5倍。(这个地方插播一下,我们对Arecibo的现状表示遗憾,虽然几乎没有希望,但我们还是怀着美好的愿望,期待它能恢复正常观测。它毕竟是射电望远镜的老大哥。)这个地方的2.5倍看起来没多少,但就积分时间而言,达到同样的观测效果,其他望远镜至少要花6倍的时间。所以,FAST的灵敏度帮助我们开拓了参数空间中新的疆域。我们不止一次发现,别的望远镜花几个小时才能探测到的脉冲星,FAST只需要几分钟;别的望远镜看不到的脉冲星,FAST能看到;别的望远镜测不准的偏振度,FAST能测准。

  FAST作为一台非全可动的射电望远镜,虽然天顶角范围比传统的全可动望远镜小了不少,但通常也足以对适当天顶角的源进行3到5小时的连续跟踪。为了达到同样的效果,其他望远镜可能需要连续跟踪几十个小时,而这通常是不可能的。所以FAST发现了一些其他望远镜错过的脉冲星,其中包括双星系统中的毫秒脉冲星M92A(图2)。

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图2. M92A的示意图(A)和计时观测结果(B)。伴星对脉冲星的掩食造成了计时观测结果中的空缺。

  凭借灵敏度优势,FAST可以对一些已知脉冲星进行单脉冲观测,研究单个脉冲的变化,帮助了解脉冲星磁场中的物理过程。FAST也在已知脉冲星B1929+10中看到了星际闪烁的特征结构(图3)。

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图2.脉冲星B1929+10二次谱中星际闪烁的特征弧形结构。

  更为激动人心的是,FAST在快速射电暴研究中取得了突破。首先,FAST在漂移扫描巡天中发现了一个快速射电暴FRB181123,其中的频率漂移和以往的同类快速射电暴有所不同。其次,FAST在对快速射电暴FRB180301的观测中发现了重复爆发,并且对其偏振进行了测量。观测发现了FRB180301有丰富的偏振状态(图4)。这是首次在快速射电暴中观测到偏振变化。这个结果支持了快速射电暴产生于致密天体磁层中物理过程的模型,否定了激波碰撞的模型。另外,FAST对产生了河内快速射电暴的磁星SGR 1935+2154进行了多次观测,没有探测到射电脉冲,这对磁星产生快速射电暴的机制给出了很强的限制。

观天者说 | 无线电揭示宇宙广大,FAST探索参数空间

图4. FRB180301的七个脉冲的偏振轮廓和动态谱。

  FAST凭借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开启了其他望远镜难以探索的参数空间,借此在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在谱线观测中,FAST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从FAST能探索的参数空间可以看出,目前很多方面的研究还受限于观测时长和数据积累的有限,成果也主要限于时域观测。未来,随着观测时间的增加和更多新思想的加入,参数空间会进一步扩大,FAST有望通过时域、频域和时频分析在快速射电暴、银河系中性氢和河外中性氢以及星际闪烁中取得更多重要成果。未来还可以开拓什么参数空间,还有待大家贡献智慧。谢谢大家的聆听!

  主讲人简介:钱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2009年至今在中国天眼FAST工程工作。在大科学装置调试期间,负责FAST的观测规划和数据格式转换等工作,期间参与发现了一批脉冲星,包括FAST首颗脉冲星。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获“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