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09:52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天文》发布我国天文学家重大发现,我国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发现一颗奇特天体,其锂元素含量约是同类天体的3000倍,是目前人类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的恒星,可谓是宇宙中的“奇珍异宝”。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恒星

锂元素是连接宇宙大爆炸、星际物质和恒星的关键元素,富含锂元素的巨星十分稀有。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恒星

新发现的富锂恒星来自银河系中心附近的蛇夫座方向,位于银河系盘面以北,距离地球约4500光年。由于锂元素含量很高,过去认为恒星吞并含锂行星获得锂元素的说法已无法解释的通。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恒星

我国科学家对这颗奇特恒星开展深入研究,发现这颗恒星的锂元素很可能来自恒星内部的一种特殊的物质交换过程,且通过数值模拟成功再现了其内部经历的变化,从而对这颗恒星的锂元素丰度给出合理的解释。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锂丰度最高恒星

这颗奇特恒星的发现刷新了人类对天体中锂丰度的认知,将国际上的锂丰度观测极限提高了一倍。同时,这项研究在理论上对锂元素合成和现有恒星演化理论提出了独树一帜的新观点。

监  制:王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