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有啥不一样?
2018-06-01 15:10 来源:光明网 

  5月31日,生态环境部向社会发布《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这是由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共同编制完成,是反映我国生态环境状况的公开年度报告。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有啥不一样?

  公报重点介绍了2017年大气、淡水、海洋、土地、自然生态、声、辐射、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基础设施与能源状况,综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有啥不一样?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有啥不一样?

  刘志全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

  关于今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和往年比有何不同,今年很好地贯彻了中央机构改革精神,增加了编制部门,扩大了数据的来源,详实地反映了2017年生态环境状况,与往年比,今年公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公报的名称发生了变化,由环境状况公报更名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不仅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同时更加突出了生态的状况,增加了生态方面的数据。

  二是公报增加了气候变化的内容。公报中出现温室气体和海平面等内容,特别是公布了全国二氧化碳的平均浓度404.4ppm,甲烷的浓度1907ppb,氧化亚氮329.7ppb,并和全球的水平做了一个比较。同时公布了我国海域总体海平面变化水平,刚才我已经在介绍时候提到了,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93-2011)高58mm,并且公布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的具体变化。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有啥不一样?

  三是增加了农业面源的内容,将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纳入了公报内容,分别是37.8%、38.8%、64%和82%左右。

  四是增加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内容,对818个县域的生态环境年际变化进行了评估,在公报里面都有相关的内容,我就不赘述了。

  公报和往年不一样,重点体现在生态环境实际状况发生了变化,和往年在数值上不一样。总的看来,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出品:生态环境部 光明网

  监制:战钊

  记者:张佳兴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