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2018-02-27 11:59 来源:光明网 

  27日上午10点,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并解读《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为使国际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融得进,进一步提高中关村、北京市的人才国际化发展水平,此次北京市出台了先行先试、聚才用才20条新措施!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一、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让国际人才进得来,此次推出的政策将允许中关村示范区内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请永久居留;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邀请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京商务访问的中关村企业境外分支机构的外籍员工,可以申请换发多次入境有效F字签证;外籍高层次人才的科研辅助人员,可以办理与其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来京外籍人才随迁外籍子女来华就读,可以申请学习签证,并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来京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签发5年以内多次出入境有效签证;在京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二、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让国际人才留得下,此次推出的政策将对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开展担任新型科研机构法定代表人的制度试点;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籍专家作为候选人被提名政府科学技术奖;支持在京从事科研工作、并将知识产权在京落地的外籍高层次人才领衔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并可提名北京市级科学技术奖项;制定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引进重点支持单位目录,目录中的用人单位可推荐一定数量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直接纳入“海聚工程”支持范围;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公共部门外籍雇员管理方式和体系,建立外籍雇员的遴选、登记和考评机制,开展境外高层次人才高级管理岗位聘任制试点;中关村示范区内重点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独立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试点,扩大外籍博士后招收规模。

  三、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让国际人才干得好,此次推出的政策将在中关村示范区内将建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举办相关大会及高峰论坛,推荐优秀人才到海外国际组织任职;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业监管机制;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国际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京发展,并对业绩突出者给予资金奖励。

  四、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

  让国际人才融得进,此次推出的政策将在北京市简化外籍人才到属地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的手续;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许可申请、永久居留申请以及创新创业等服务;进一步落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籍人员健康体检证明办理便利服务措施;支持相关保险机构开发设立针对在京外籍高层次人才的保险产品;扩大中关村示范区内中小学招收外国学生资质校规模,支持北京市中小学为外籍人员子女随班就读创造更好条件。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北京市探索出台《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 着力打造发展环境优良、人才迁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国际人才港“软口岸”。面向未来,中关村、北京市的人才国际化发展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动画|重磅!北京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出实招

  出品:北京市委组织部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 中关村管委会 光明网

  监制:战 钊

  审核专家:杨  谷

  文案:肖春芳

  制作:肖春芳 张佳兴 毕孝斌 冀 旭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