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4000万巨额罚单!这两家车企为何受罚?
2018-01-11 16:44 来源:光明网 

  巨额罚单3877万!

  环保部最新通报的2018年第一单行政处罚落在了两家车企身上。涉案的两家车企分别是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他们因生产车辆超过排放标准、污染控制装置数据弄虚作假受到行政处罚。

近4000万巨额罚单!这两家车企为何受罚?

  这是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车企接到的第一单行政处罚,且处罚金额巨大。

  2016年1月,环保部组织开展柴油车专项监督检查,按规定抽取山东凯马、唐骏欧铃的车辆,由第三方进行实验检测。

  山东凯马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排放的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过标准;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OBD(车载诊断)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

近4000万巨额罚单!这两家车企为何受罚?

  唐骏欧铃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排放的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过排放标准。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山东凯马被罚没款3174.2万元,唐骏欧铃被罚没款703.6万元,合计逾3877万元。

  近年来,我国柴油车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将对此重点关注。

  在中国,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不足10%,但氮氧化物排放占移动源60%-70%,颗粒物排放达90%以上。

  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后,产销假国Ⅳ重柴油车辆的现象得到了基本杜绝,但污染控制装置(OBD系统)安装后,却出现了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等新问题。

近4000万巨额罚单!这两家车企为何受罚?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说,保障出厂新车达标,要重点加强源头管控,防治柴油车污染需疏堵结合,也要行业自律。

  机动车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措施。

  首次对两家涉案车企作出行政处罚,将对同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强烈震慑作用。

  今年,环保部门将加大力度管控机动车污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机动车和油品监督检查,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

  监制:战 钊

  策划:吴劲珉

  制作:张佳兴

[责任编辑:郑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