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心吃,肉蛋奶不是疾病根源

2017-12-14 10:50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2-14 10:50:04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肉蛋奶是人们经常吃的食物,不过最近几年网络上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却称“肉类蛋白和奶制品是现代病、老年病的根源,而素食可以防控各种慢性疾病”,其依据是中美专家共同完成的一项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以及根据此报告出版的一本名叫《救命饮食》的书。这篇文章反复在微信朋友圈出现,给很多人造成了困惑。那么,这个说法靠谱吗?肉蛋奶还能放心吃吗?素食是不是真的更健康呢?

  《救命饮食》观点偏颇

  其实,网文中提到的这本书和作者柯林·坎贝尔教授以及在中国开展的调查研究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救命饮食》这本书早在2006年就已经出版过一次。但是,坎贝尔在这本书里提到的很多研究本身就有问题,再加上网上的文章对书中观点的进一步歪曲,导致错误的结论广为传播。首先,这本书并不是学术著作,很多只是坎贝尔的个人观点。在这本书中,坎贝尔用了一章的篇幅来介绍“中国健康调查”这个项目,全书的其余部分都是引用其他研究结果来支持他的核心观点。但是,坎贝尔本人的很多观点也并不被科学界认可。许多科学家批评他在引用文献时存在很大偏颇,比如只选取了符合自己观点的一小部分研究,而忽略了数量更多的不符合自己观点的实验结果。

  其次,这篇文章在很多论述和观点上都不严谨,在某些地方甚至曲解了所引用的文献。比如文章称:“从1983年到1989年间,中美两国的顶尖级科研人才……动用了65万名工作人员,研究覆盖了当时中国人口总数的96%。”但实际上,这项研究只是针对中国的65个县而已,与全国“普查”的说法相差十万八千里,并且文章提到的一些研究样本量都很小,研究方法也存在漏洞,由此得出的结论并不靠谱。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的主要观点其实是“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会导致慢性病的发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最有利于健康,也最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慢性病”。也就是说,坎贝尔所提到的所有的“素食膳食模式”,全部都是指“以素食为主的膳食模式”,并不是“纯素食的膳食模式”。但是,大量传播的网文却歪曲了其原意,说成是素食有益健康甚至是素食能治愈癌症、肉蛋奶会使人得病等。

  肉蛋奶不是疾病根源

  实际上,肉蛋奶有非常重要的营养价值,是人体必需的铁、锌、钙、维生素B12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由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平均每人每天吃畜禽肉40克~75克、鱼虾类40克~75克、蛋类40克~50克、奶制品300克。如此可见,合理食用肉蛋奶对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国际权威机构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农业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等也都没有禁止食用肉蛋奶。

  虽然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和加工肉分别列为2A类致癌物和1类致癌物,但是并没有说不能吃肉,只是建议要限制食量。至于奶制品,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也都没有认同“奶制品致癌”这样的观点。

  目前,在各国膳食指南,如我国最新膳食指南、美国2015年发布的“膳食指南”以及澳洲膳食指南,推荐的合理膳食中,依然包括脱脂或者低脂奶制品、瘦肉、禽类、鱼类以及蛋类等优质蛋白。

  素食也有健康风险

  素食者通常分为两类:一种是食用鸡蛋牛奶的蛋奶素食者,被人们称为“蛋奶素”;另一种是完全不吃动物来源食物的“纯素食主义者”。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素食如果在膳食上安排不均衡,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一般来说,“蛋奶素”食者还比较容易保持营养素平衡,只是铁吸收率偏低,只要注意不发生缺铁性贫血就好。但纯素食主义者,不仅发生贫血、缺锌的风险较高,而且易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问题,如果不补充营养素增补剂和营养强化食品,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一般认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推荐植物性食物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夸大植物性食物的好处和动物性食物的坏处,这就是误导公众。

  如果真的有人相信只要吃素就可以“治疗”癌症、心脏病之类的顽疾,吃肉会导致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拒绝均衡饮食,那就完全背离健康饮食的初衷了。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