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些你不知道的减肥史:远离沼泽 喝西北风 吞棉球

2017-12-14 08:56 来源:北京晨报 
2017-12-14 08:56:13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减肥算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项既持久又很难看到终点的工程了,为了获得好身材,人们探索了各种方法。说起减肥食谱,1864年出版的《Letter on Corpulence》(致肥胖的公开信)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本减肥书了。该书的作者威廉·班廷原本是名胖胖的英国人,他靠自己的方法成功甩掉了肥肉,并将经验写成了书。班廷的经验是靠肉类、鱼类和蔬菜代替吃大量的面包、糖和土豆,他也是第一个靠限制碳水化合物减肥的人。从这本书开始,减肥食谱开始变得越来越精致、种类越来越多。不过,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方法都奏效,有些甚至相当“奇葩”。近日,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助理教授梅丽莎·沃多维克梳理了一份“不完全减肥史”,我们在感叹前辈们各种“努力”的同时,也可以避免重蹈覆辙。

  1028年

  饮酒减肥法

  什么都不吃,只喝红酒和烈酒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1028年,为什么追溯到这么远?因为我们要介绍的第一位主人公——诺曼王朝威廉一世正是在这一年出生的。威廉一世号称“征服者威廉”,在他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这样的形象:身材魁梧、身体健康。不过,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威廉的体型也变得像气球一样越来越“鼓”。法国的菲利普国王甚至将他比作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据说这位身材肥胖的征服者对自己的体型感到非常沮丧,于是他为自己设计了减肥食谱——什么都不吃,只喝红酒和烈酒。虽然威廉靠这一独创方法减掉了一些体重,重新回到马背上了,但是他却在一场意外中丧生。据说当威廉死后,牧师试图将他安置在石棺里。于是,悲剧发生了,人们在将威廉“塞”进棺材时,造成了他腹部的破裂。

  上世纪60年代,另一种以酒精为主的减肥食谱“饮酒者的饮食”问世,其中包括一些所谓的“男性化”食物——牛排、鱼类和多少都管够的酒。

  19世纪初

  喝醋减肥法

  多喝醋喝水,拜伦消瘦脸苍白

  19世纪初的诗人拜伦将其消瘦、苍白的脸色归功于喝醋和喝水。这种方法在上世纪50年代再次重出江湖,变身为流行一时的“苹果醋饮食法”——饮用由等量蜂蜜和醋混合成的“饮品”。

  目前,“喝醋”派已经研发出了2.0版本,声称每餐饭前喝下三茶匙的苹果醋可以帮助抑制食欲、减少脂肪。不过,这一方法还没有得到科学界的完全支持。

  20世纪

  打包减肥法

  点份不爱吃的菜,静静看着带走送流浪汉

  安迪·沃霍尔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在保持身材上,他有着一套与众不同的方法。据报道,在外面吃饭时,沃霍尔会故意点一份自己不喜欢的餐点。这样他就可以在别人“埋头吃饭”的时候开开小差。

  之后,无论这家餐馆多么上档次、食物多么别致,沃霍尔都会坚持要求服务员将整份一口未动的食物打包。离开饭店后则将这份餐点留给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这种既克制住进食又能做公益的方法帮助他保持了苗条的身材。

  20世纪初

  饮食减肥法

  吃饭细嚼慢咽,吃啥都成流食

  20世纪初,一名曾经超重的业务员霍勒斯·弗莱彻提出了咀嚼饮食法,据说他靠这一方法瘦了下来,并将其发展成一种流行文化现象。咀嚼饮食法强调“细嚼慢咽”,直到嘴里的食物变成液体,据说这一方法能够防止暴饮暴食。

  20世纪早期还出现过一种恶心的“绦虫节食法”,顾名思义,让绦虫来帮助你减肥。理论上,人们会吞下一条绦虫,之后虫子就会生活在你的胃里,吃你吃进去的食物。虽然该方法也是绦虫卖家的经典广告推销之作,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商家真的将虫子卖出去了。

  另一些减肥方法在多年来一直有着固定的“粉丝群”,它们都属于单一饮食法,声称可以靠某种神奇的食物减轻体重。其中包括“西柚减肥法”,要求人们在每餐饭前都要吃半个柚子;花生酱减肥法和冰淇淋减肥法,锁定一种食物(花生酱或冰淇淋)每天可劲儿吃;2006年出现的香格里拉饮食,通过在每餐饭前一小时喝橄榄油来战胜饥饿。

  除了上述这些,还有一种“卷心菜汤饮食”,在上世纪50年代因名人推广而流行起来。这种方法的“精髓”在于连续7天不吃别的只喝汤。初版的食谱包括卷心菜、蔬菜、水和洋葱的混和汤。不过之后的版本加入了水果、脱脂牛奶和牛肉等。得益于网络时代,这种方法每隔十年就会流行一次。

  1941年

  排毒减肥法

  柠檬水加辣椒粉,至少喝十天

  1941年,另类健康爱好者斯坦利·宝来创造了“柠檬枫浆排毒法”,目的是消除人们对垃圾食品、酒精、烟草和药物的渴望。该方法要求每天至少喝6次柠檬汁或者酸橙汁,并混合着枫糖浆、水和辣椒粉,并坚持至少十天。

  1976年,一本名为《最后一次饮食机会》的书出版了,提出每天喝一种低热量的“饮品”。这种“饮品”的主要成分包括经过处理的动物副产品,例如兽皮、角和肌腱等。不幸的是,几名尝试该方法的“粉丝”不幸身亡,该饮品也被下架,真是应了书名“最后一次”。

  2006年,得益于碧昂丝的带动,这种方法再次流行起来,据碧昂丝称,她自己在两周内减了20磅(约合18斤)。之后,又有一些人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自己的版本,调整了坚持的天数和允许摄入食物的种类。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大部分版本都包括两味重要“食材”:泻药和大量的水。

  远离沼泽减肥法

  超重的人住沼泽附近,搬家或许能瘦

  1727年,一位名叫托马斯·肖特的作家发现超重的人往往生活在沼泽附近,于是他就提出了“远离沼泽减肥法”,建议人们搬离沼泽地带。

  西北风减肥法

  张大嘴面向北,饿得慌偷东西吃

  另一种“喝西北风”减肥法建议大家不要吃东西。在今年的一次采访中,这一方法的粉丝声称食物和水都不是必需品,他们仅仅靠精神和阳光就能维持生活。长时间不进食肯定会导致饥饿,所以这些追随者被发现偷吃东西偷喝水。

  棉球减肥法

  五个棉球下肚,饱腹也能肠梗阻

  更危险的方法还在后面,2013年,一种“棉球饮食法”浮出水面。节食者称他们一次吃进去了5颗棉球,不仅有了饱腹感,体重也减轻了。不过好景不长,由于这种方法有着严重的副作用——肠梗阻,最终暗淡退场。

  【小提示】

  减肥没有诀窍管住嘴迈开腿

  虽然各种饮食减肥法看上去十分有趣,但是它们都只能在短期内奏效。刚开始尝试会看到体重快速下降的“作用”,但这更有可能是因为卡路里摄入量低于平常的饮食习惯所致,而且这时减的根本不是体重,而是水分。

  其实减肥的路很好走,只要记住没有诀窍就对了。要想达到减肥效果并长期保持下去,唯有减少卡路里的摄入量并增加活动量。毕竟,只有“管住嘴迈开腿”才是减肥的真理。编译 陈小丹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