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重视基础研究在科学普及中的作用

2017-11-30 12:17 来源:光明网 
2017-11-30 12:17: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作者:王大鹏

  “悟空”在西游记中又被称为“猴哥”,动画片《西游记》的主题曲唱到:“猴哥 猴哥 你真了不得 五行大山压不住你 蹦出个孙行者 你的美名万人传 你的故事千家说 ……”

  而就在今天,“悟空”真的了不得了,它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但是这个“悟空”不是西游记里的孙行者,也不是“猴哥”,而是我国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的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

  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悟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曾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30日凌晨2点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有关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第一篇科学论文,该研究论文显示我国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

  文章的通讯作者,“悟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表示,“悟空”是世界首个可以在空间观测直至10TeV(1TeV=1万亿电子伏特)能量的电子和伽马射线探测器,打开了暗物质观测的新窗口,让人类寻找暗物质的旅程前进了一大步。

  这一成果也将促进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公众一直比较支持基础研究,根据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5%的公民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的看法。但同时我们也可以借助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之时加强科学普及,宣传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基础研究。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科学技术,但是也会有人去质疑基础研究的“有用性”,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基础研究并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这个时候我们更加有必要对基础研究的作用进行科学普及。

  实际上,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泉,因为技术创新的源头和根基就是基础研究所产出的新知识、新原理、新定律。同时,基础研究还可以培养科学精神,因为“基础研究特别是实验科学,讲究的是证据和逻辑,靠的是独立思考,而这些都是科学精神的内核。”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而通过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培养科学精神,让公众全方位地理解基础研究,而不仅仅着眼于基础研究的“有用性”,还应该包括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基础研究对于培养科学精神的重要性等,这样也有利于公众深入地理解基础研究,并且把科学精神内化于自己的行动之中,这对于培养有科学理性的劳动力和科技人才也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没有无用的科学研究,之所以有些人质疑基础研究,其原因还在于他们不理解基础研究的作用,这也需要我们加强对基础研究的科学普及工作,让公众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待基础研究。当然对基础研究开展的科普也不仅仅只是着眼于普及基础研究的知识,更应该普及基础研究在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等方面的意义,而这也应该是科学普及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