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雾霾来袭,全因防护林“偷”走了风?
2017-11-08 09:29 来源:光明网 

  雾霾来袭,北京等地相继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连续的重污染天气,更让人们期盼一场大风,吹走雾霾。有传闻称,雾霾的肆虐全因防护林在拦截沙尘的同时,把风也挡住了。

  防护林自带“偷”风技能,这是真的吗?

雾霾来袭,全因防护林“偷”走了风?

  防护林带对风场的作用主要是在大气边界层以下的近地层上。而能驱散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的是大范围冷空气来袭或降水“湿清除”效应。

雾霾来袭,全因防护林“偷”走了风?

  冷空气影响范围垂直方向远远超过边界层或1500米以上,其水平尺度可达百公里以上。“三北”防护林高度不到冷空气高度的1%,对风的削弱作用仅在防护林自身的较小范围内,根本无力阻挡啊,“偷”风技能自然无法“练就”~

雾霾来袭,全因防护林“偷”走了风?

  不仅不“偷”风,防护林还是天然除霾“小能手”。据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和1982年相比,2010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对PM2.5的吸附和清除能力增加了30%;自1999年到2010年间,该工程清除了我国北方约3000万吨的PM2.5。是不是值得我们点个大大的“赞”?

  本片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首席信欣进行科学把关。

  出 品:光明网 @环保部发布  

  总监制:杨 谷

  总策划:宋乐永

  制片人:战 钊

  编 导:郑  然

  制 作:张佳兴

  配 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