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表明智能手机会使人智力下降 大脑变迟钝

2017-11-07 09:44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1-07 09:44:47来源:参考消息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美媒称,智能手机对我们的智力有何影响?科学家已经开始探讨这个问题——他们的发现既有趣又令人不安。研究表明,随着大脑对技术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智力也相应地被削弱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日报道,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认知心理学家及营销学教授阿德里安·沃德十年来一直在研究智能手机与互联网如何影响我们的思想和判断。沃德怀疑,我们对手机如此迷恋,以至于手机只要一出现,可能就足以削弱我们的智力表现。两年前,沃德和他的几位同事启动了一项精心设计的实验,以验证他的上述推论。

  这些研究者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招募了520名在读大学生,让他们接受两项标准的智力敏锐性测试。第一项测试评估“可获得的认知能力”,主要衡量一个人的思想能否完全地专注于某项特定任务,第二项测试评估“流体智力”,即一个人阐释及解决不熟悉问题的能力,测试中的唯一变量就是受试者智能手机摆放的位置。研究者要求部分学生把手机放在他们面前的桌子上;其他人将手机放进口袋或者手提包;还有一些人则被要求将手机留在另一个房间。

  测试结果令人震惊。在两项测试中,将手机放在视线范围内的受试者得分最低,而将手机放在另一个房间的学生则拿到了最高分,把手机放在口袋或手提包里的学生得分则正好处于中游。距离手机越近,大脑就越迟钝。

  在随后的采访中,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表示手机并没有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他们坚称测试期间自己完全没有想起过手机。手机干扰了他们的专注力和思维,但他们自己却浑然不觉。

  研究者此后进行的第二项实验也得出了类似结论,他们同时还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手机依赖程度越高的学生,认知能力受到的损害越大。

  沃德和他的同事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智能手机融入日常生活”似乎会造成“脑力流失”,削弱人们的关键心智技能,如“学习、逻辑推理、抽象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力”。研究者们特别强调,如今大多数人都习惯性地将手机放在身边,确保手机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这种做法只会将上述智力损伤放大。

  沃德的发现与近期发表的其他研究结果一致。在《社会心理学杂志》2014年发表的一项内容类似但规模较小的研究(共涉及47名受试者)中,南缅因大学的教授们发现,在两项严格的注意力和认知测试中,与手机不在视线范围内的对照组相比,只要手机在视线范围内,即使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人们犯错的次数就明显增多。

  在今年4月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就智能手机对阿肯色大学蒙蒂塞罗分校160名学生的课堂学习有何影响进行了评估。他们发现,在针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的一项测试中,不带手机进教室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带手机上课的学生。带了手机的学生是否使用了手机并不重要:他们之中所有人的表现都一样糟糕。去年发表的一项针对英国91所中学的研究还发现,当学校禁止使用手机时,学生的考试成绩会大幅提升,其中成绩最差的学生受益最多。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