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科普100问|“煤改气”是雾霾加重的帮凶?
2017-10-25 09:11 来源:光明网 

  天然气燃烧比煤燃烧产生更多的水汽和二氧化氮,是雾霾加重的帮凶。煤改气以来,这个说法一度非常流行,但事实上,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

环保科普100问|“煤改气”是雾霾加重的帮凶?

  首先,燃气和燃煤相比,没有数据证明燃气能产生更多的水汽。其次,无论燃煤还是燃气产生的水汽量,与大气中的气态水和液态水相比,体量都是微乎其微的。按照我国当前天然气消耗量计算,每年燃烧天然气产生的气态水在3亿吨左右,假如全部转化成液态水,平摊在我国人口集中的东部、东南部地区,也只相当于一年0.08毫米、每天0.00022毫米的降水量,是大气正常降水量的27万分之一。

  所以,认为“煤改气”会增加水汽排放从而加剧雾霾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再来看其他排放,谣言认为燃气会增加二氧化氮的排放,这也是没有数据支撑的。事实上,在采取同样的减排技术后,按照单位发电量来计算,燃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并不比燃煤高,相反,与燃煤相比,燃气发电还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

环保科普100问|“煤改气”是雾霾加重的帮凶?

  所以,从改善环境的角度来讲,天然气用得越多,治霾效果就会越好,关键是有气用、用得起,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天然气在治霾和减碳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为本片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 品:光明网 @环保部发布  

  总监制:杨 谷

  总策划:宋乐永

  制片人:战 钊

  编 导:宋雅娟

  制 作:张佳兴

  配 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