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风了,可以喝酸奶吗?

2017-10-25 08:53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10-25 08:53:24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乳制品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方便,而且种类丰富,有牛奶、酸奶、奶酪等,每一种都很好吃。不过,有说法称,痛风患者不能喝酸奶,会导致尿酸升高。这是真的吗?痛风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酸奶?

  什么是痛风

  痛风,又叫痛风石、痛风结节,这是一种由于人体内血尿酸过度升高导致的疾病,尿酸过高而血液又无法完全溶解,就会导致一部分尿酸在人体一些关节及皮肤结缔组织中析出大小不一的尿酸盐结晶,产生疼痛感。痛风常出现在耳朵、大脚趾头、手指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肘部等部位,很少出现在身体的大关节。

  痛风患者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痛风产生原因主要是血液中的尿酸过高,所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主要要做的就是控制饮食,防止尿酸升高太多。

  中华医学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建议:

  (1)健康饮食:已有痛风、HUA、有代谢性和心血管危险因素及中老年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

  (2)多饮水,戒烟限酒:每日饮水量保证尿量在1500 ml/ d 以上,最好>2000 ml/ d。同时提倡戒烟,禁啤酒和白酒,如饮红酒宜适量。

  (3)坚持运动,控制体重: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min 以上。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痛风患者可以喝酸奶吗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乳制品摄入与痛风风险降低存在相关性。

  美国有流行病学调查对 4.7 万名男性进行的 12 年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每多吃一份低脂乳制品,血清尿酸水平下降 5% 左右;每天喝两杯以上脱脂牛奶的男性和几乎不喝的男性相比,患痛风的风险降低近50%;每周喝两次低脂酸奶,相比于几乎不喝的男性,痛风患病风险也降低了近30%。研究者认为,奶制品摄入能降低痛风风险。

  还有研究对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中1.4万多名受试者20年的跟踪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每天吃一次或者更多奶制品的人,他们的尿酸水平要比不吃奶制品的低25%,每天吃一次酸奶的人则要低26%。因此,研究者认为,吃乳制品是有利于预防痛风的,痛风患者也是可以喝酸奶的。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我们也不能靠喝牛奶、酸奶治疗痛风。人体内 80% 的尿酸还是来自于自身代谢,而饮食控制在痛风的防治中只能作为辅助手段,不可完全依赖。

  痛风患者怎么喝酸奶最健康

  虽然痛风患者可以喝酸奶,但很多人还是喝得不对。一些研究发现,全脂酸奶所含的脂肪会阻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而且脂肪高的膳食还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要知道,肥胖可是痛风的一个高风险因素。痛风患者也需要控制体重,很多痛风患者本身就偏胖,或者还同时有其他代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等,所以,相比全脂牛奶,脱脂或低脂奶制品(包括酸奶)才是痛风患者更好的选择。

  国际权威健康机构的建议

  哈佛大学建议,痛风患者应该尽量吃脱脂或者低脂的乳制品。美国风湿病学会痛风治疗指南中提出:痛风患者可以适量饮用低脂和脱脂奶制品。中华医学会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也建议痛风患者尽量吃低脂或者脱脂的食物。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NHS也建议不要吃全脂乳制品。

  适当吃酸奶能降低痛风的风险,但是最好吃低脂或者脱脂的乳制品。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