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宝发烧,用西药还是中药?

2017-10-20 16:59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20 16:59:48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 张凡 李敏

  孩子从小长到大,谁不发几次烧呢。尤其是最近冷暖季节交替,孩子大人感冒的都不少。宝宝出现发烧的原因大多数与感染有关,尤其是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扁桃体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这些疾病常常都会伴有发烧症状。那么,当宝宝出现了发烧症状时,我们该怎么办,给宝宝吃西药还是中药?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解答。

  通常情况下,在治疗宝宝发烧时主要分为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

  对症治疗

  在对症治疗上,西药的退烧药,如美林、泰诺林等可以帮助宝宝迅速缓解高热状态,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应该及时给孩子吃西药退烧药,一方面可以使宝宝迅速退烧,另一方面宝宝高烧时会比较难受,快速降温会使宝宝感觉舒适一些。当然,西药退烧药只能暂时缓解宝宝发热,等药力一过,宝宝可能还会再次出现高烧的情况,这就需要对宝宝进行对因治疗了。此外,家长们还需注意,有热性惊厥病史的宝宝在体温超过38℃时就应该积极进行对症治疗,防止宝宝发生抽搐。

  对因治疗

  在对因治疗上,该用西药还是中药呢?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目前最主要的是病毒、支原体和细菌,其中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90%为病毒,近年呼吸道疾病中支原体感染呈上升趋势。对于支原体、细菌感染可以用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而对于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应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会伤害宝宝的脾胃功能,日久会导致宝宝抵抗力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反复呼吸道感染。中医治疗急性病毒感染采用扶正祛邪的方法,在祛风解表、清热透邪的同时扶助人体正气,在缓解症状、治愈疾病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除了中药口服外,配合中医外治法如退热按摩、药物灌肠、刮痧等,可以明显地提高疗效。

  此外,无论是病毒感染,还是支原体、细菌感染,宝宝除了发烧之外,还常伴有明显的咳嗽、咳痰、恶心、呕吐以及泄泻、便秘等症状,此时使用中药或在应用抗生素的基础上配合中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能够较快缓解宝宝的这些不适症状。

  “宝宝吃中药好困难啊,味道太苦。”这是很多爸爸妈妈的苦恼。现在有“甜叶菊叶”,草药中放那么一点点,味道就会变甜甜的,因此宝宝喝药没问题。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