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橘子皮滋气球”为啥能爆炸?

2017-10-18 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0-18 09:30:4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秋天来了,橘子红了。一些人在陶醉于清新酸甜的时候,可能也会想起一个儿时的游戏:滋橘子皮。

  吃完了橘子,拿着橘子皮还可以恶作剧,除了出其不意滋别人,还能用橘子皮滋气球。玩过这个游戏的人一定都记得气球爆炸时的兴奋。但是知道原理后你可能就对你手中的橘子皮充满“畏惧”了。

  气球之所以会瞬间爆炸,是因为气球被橘子皮里滋出来的液体给溶解了。橘皮中含有很多有机的香气物质,我们叫它精油。对,跟那种特别贵的化妆品或者香薰精油是一个意思,而跟花生油大豆油色拉油完全是两个意思。

  这些精油呢,跟制作气球的橡胶“相似相溶”。“相似相溶”属于高中化学的知识点,简单来说就是水能溶解盐,但油就不行;橘子皮汁能溶解气球,水就不行。从化学键的角度来看,水和盐是相似的,橘子皮汁和气球是相似的。

  气球吹得很薄,溶解了一个点,自然会炸掉。橘子皮可以,橙子皮可以,柠檬皮也可以。但橘汁、橙汁、柠檬水不行,原因前面说了,水不相似嘛。那为啥橘子皮滋出来的汁液滋到眼睛里,我们的眼球不会爆炸?很简单,眼球又不是橡胶做的。

  有的人看到橘子皮这么厉害,会认为它有“腐蚀性”,其实这是挨不着的,腐蚀性和相似不相似完全是两码事。不过虽然没有腐蚀性,也不建议开玩笑的时候用橘子皮油滋别人眼睛。因为橘子皮上有细菌,有尘土和农药等。不慎入眼的话,建议立即用清水冲洗。

  但是,这并不代表橘子皮精油不是个好东西。它可是陈皮发挥作用的重要成分,能在你晕车的时候带来一股清流。

  文/高洁(食品科学博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