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力波又刷屏 这次真的不一样!
2017-10-17 17:59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北京时间10月16日22时,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Virgo)及其全球合作伙伴再次探测到“时空的涟漪”——引力波。

  与前四次双黑洞合并引力波不同,这次引力波信号是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的来自1.3亿光年外两颗合并的中子星,持续时间长达100秒,不仅可以听,而且看得见,真正前所未有。

引力波又刷屏 这次真的不一样!

  因为中子星合并过程,不但会发射出强烈的引力波辐射,还会伴随剧烈的电磁辐射,即所谓的光学对应体。所以,科学家们在听到中子星引发的引力波事件并定位后,还用望远镜看到了电磁波。

  值得骄傲的是,此次引力波事件中,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探测到引力波首例光学信号,慧眼望远镜则参与监测了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这也意味着,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的直接观测,中国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引力波又刷屏 这次真的不一样!

  此次引力波新发现,用天文学家的话说就是“多信使天文学”时代已经开启。接下来,在人类团结协作的力量之下,更多的宇宙奥秘将被一一揭晓。

  本片内容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监  制:王京春

       任贺春

  策  划:战 钊

  编  导:宋雅娟

  制  作:肖春芳 

  配  音:毕孝斌 

  技术支持:光明网

  出  品: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