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流言榜:被困在电梯里会窒息而死?

2017-10-11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0-11 09:10:51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流言1

  被困在电梯里会窒息而死?

  流言:我们经常能看到这句话——“如果是被困电梯内,首先要冷静,因为在电梯的有限空间里,氧气的量也是有限的,肌体在平静时耗氧量少,所以尽量保持镇静,可以使被困者在短时间内不会因缺氧而窒息。”电梯下坠时,要“快速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

  真相:事实上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

  如果电梯在运行而且楼层按钮有用的话,说明电梯根本就没坏。如果电梯故障会自动回到基站复位,这时候把每一个楼层按一遍没有太多作用,一些电梯会就近平层并开门,而大多数的电梯都是回到基站复位的,这时候一般是按不了楼层的。

  流言2

  沐浴液内含防腐剂诱发乳腺癌?

  流言:近日,网传一篇名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文章称,沐浴液含防腐剂且诱发乳腺癌。文章提到,医界在乳腺癌切片中,发现了一种叫作paraben的成分,也就是一种藏在沐浴液中的防腐剂。

  真相: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傅少梅表示,paraben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首先,目前国内外没有大型的临床试验能够证明这种防腐剂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其次,这种防腐剂在人体表面停留的时间较短,人体吸收的成分也微乎其微。所以说,这种防腐剂能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危言耸听。

  流言3

  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流言:蔬菜和水果可以说是除主食外摄入量最多的食物。有些挑食的同学会觉得蔬菜口感粗糙、难以下咽,而水果香味浓郁、酸甜可口,可以替代蔬菜。有人不爱吃蔬菜,觉得多吃点水果就行。

  真相: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保健作用方面都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比如大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都要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不能代替蔬菜。

  水果中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含量比蔬菜丰富,并且水果中的芳香物质、香豆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也是蔬菜所无可比拟的,而这些植物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因此,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流言4

  水果月饼都是冬瓜馅,对身体有害?

  流言:中秋节的水果月饼一直颇受欢迎,但也有一种说法一直在流传:“包括凤梨味在内,所有水果月饼全是冬瓜做的!”

  真相:“在食品加工特别是月饼制作中,冬瓜一直都是主力军,这在很多年前就是了,比如传统的什锦月饼,冬瓜就是重要的馅料之一。”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成涛说,冬瓜纤维含量很高,达到0.7%左右,并且本身纤维较粗,非常适合做基料。水果如草莓、哈密瓜等,本身纤维较少,单纯用它们做馅料很难成型,并且常见水果水分较多,也难以长期保存,加入冬瓜蓉可以延长保质期。

  王成涛说,冬瓜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也没有脂肪,因此食用对人体没有危害。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