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栓非老人专利,防血栓应减少久坐

2017-10-10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10 16:02:3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指出,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出现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血栓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分钟,膝关节血液循环就会降低50%。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等,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遗憾的是,由于静脉血栓发病隐匿,公众对其认知非常低,即便是非专科医生也很难做出及时和正确的判断。一旦发生肺栓塞,严重者可猝死。

  急性期的血栓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不着急”的血栓同样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多数血栓患者在静脉血栓形成后1至2年内会逐步出现活动后肢体疼痛、肿胀、水肿、皮肤色素沉着等,这一比例可高达50%,其中5%至10%的患者最终出现静脉性溃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血栓后综合征”,出现这种后遗症主要是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静脉血流回流受阻、压力增高而导致的。

  “血栓是隐蔽杀手,所有人都应具备基本的防栓意识。”静脉血栓是可以预防的。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可以减少血栓风险;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如驾车或乘机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血栓栓塞疾病,要尽早到医院就诊。(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