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电站附近居住会受到辐射影响吗?

2017-10-09 13:40 来源:光明网 
2017-10-09 13:40: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对于核电厂,有人因恐惧而反对,但也有人因敬畏而掌控。由于核能最初被应用于军事领域,因此当核能从战争走向和平时,不免有些人心存忌惮。加之历史上发生的几次重大核电事故,更加深了公众的“恐核”心里。

核电站附近居住会受到辐射影响吗?

  很多人认为核电厂的辐射会对周围居民健康产生影响,并且核电站爆炸等同于原子弹爆炸,事实真的如此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研究员鲜亮和中国核电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海洋。

  居住在核电厂附近担心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王海洋介绍说,日常我们的身体时刻都在接受着来自环境的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空气、水、岩石、土壤、食品、房屋建筑等,都存在一定量的辐射,甚至人体内就含有一些放射性核素,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钾-40。

  全世界平均来看,每人受到的天然辐射剂量大概为2.4毫希弗(“希弗”是辐射剂量单位)。此外,人们还会受到一定量的人工辐射,其中大部分来自医疗辐射。比如我们去医院拍摄一次X光片大概会受到0.02毫希弗,每天吸一包香烟一年将会受到约1毫希弗。

  总的算下来,人体每年接收的辐射剂量大概有3-4毫希弗。而在核电厂周边生活一年仅会受到约0.01毫希弗,比正常受到的辐射剂量小得多,基本可以忽略。

核电站附近居住会受到辐射影响吗?

生活中的辐射(资料图片)

  我国核电厂在设计建设时,就明确要求核电厂附近公众一年受到的辐射剂量不能超过0.25 毫希弗,根据有关部门的多年监测结果,我国核电厂周边公众受辐射剂量都远低于国家标准。“而能够一次性引起辐射损伤的剂量水平一般在500 毫希弗以上。”王海洋说,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住在核电厂周围的人受到的辐射是在正常范围内的。

  在一些“恐核”人士看来,核电站一旦发生事故爆炸,其威力等同于原子弹爆炸。对此,鲜亮表示,核电站不可能像原子弹那样发生爆炸。

核电站附近居住会受到辐射影响吗?

核爆炸?(资料图片)

  “原子弹的爆炸和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是两个概念。原子弹的爆炸有着严苛的要求,必须以一套精密、复杂的系统先引爆高能烈性炸药,再引发核爆炸。并且对于燃料有非常高的要求,需要铀235的富集度达到90%以上。而核电站铀的富集度只有3%-4%左右。两者富集度相差很多,不具备核爆炸的条件,不可能像原子弹那样发生爆炸。”

  对于福岛核电站发生的核泄漏事故。王海洋表示,福岛核电站发生的是氢气爆炸。目前我国研制的华龙一号、CAP1400等新一代核电技术加装有氢气复合器,在产生氢气的情况下可以有效消除,降低氢气浓度。并且,我国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吸取经验,对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进行过多轮安全检查并实施设备改进,其中之一就是对核电厂的消氢装置进行改进。我们国家是不会有类似福岛核事故的情况发生的。(记者 张佳兴)

相关链接:直播丨为了“核”你在一起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