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

2017-09-20 08:54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20 08:54:33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秋风起,蟹黄肥”,又是一年吃蟹好时节。但有说法认为,“螃蟹是大寒之物,孕妇吃螃蟹容易流产”,不少孕妈妈因此对美味望而却步。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吃螃蟹真的会流产吗?

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
图片来自网络

  吃螃蟹易流产无科学依据

  之所以认为孕妇吃螃蟹会容易流产,是因为螃蟹被认为是寒性食物。在中医的概念中,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四性”,在药理上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等药性功能的食物,属于凉性或寒性食物。螃蟹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痰等功效,所以被认为是寒性食物。

  但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尽管螃蟹属寒性食物,但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证明,吃螃蟹会导致流产。相反,从西医的角度来看,螃蟹是高蛋白的食物,而优质蛋白对孕妇是有益无害的。

  孕期不能大量吃螃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吃螃蟹流产”的说法不靠谱,但依然不建议孕期大量吃蟹。范志红解释说,一方面,过多动物蛋白质增加肾脏负担,对孕妇并无益处;另一方面,水产品中常常带有寄生虫和致病菌,而为了保持鲜嫩,螃蟹的烹调时间都很短,往往无法彻底杀菌,带来安全隐患。

  几类孕妇不宜吃螃蟹

  范志红提醒,不是所有的孕妇都能放心大胆的吃螃蟹。如代谢异常,脾胃虚弱、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平日喝凉水吃水果都容易拉肚子的孕妇,吃大量海鲜河鲜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甚至严重脱水的情况,对保胎不利。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是孕妇还是普通人,吃螃蟹要注意三点:一要注意限量,二要注意蒸透炒熟,三要量力而行,按照自己的体质情况和胃肠功能来决定是不是要吃。(宋雅娟)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