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血病患儿化疗间期能回老家吗?

2017-09-19 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9-19 11:21:14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秋风送爽,十一、中秋双节将至,对于北漂的职场人士而言,利用这个长假回老家探亲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而对那些白血病娃娃来说,在北京治病的这段时间,不是频繁住院化疗,就是呆在出租房里,心中很是苦闷。其实,他们早就想回家看看最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家乡的小伙伴们一起快乐地做游戏,玩玩自己家里心爱的旧玩具。

  白血病患儿化疗间期能回老家吗?这个问题在门诊、在病房,我们经常会被家长问到。“能!”答案是肯定的。每每我们这么回答时,小朋友们立马欢呼雀跃,心里乐开了花。

  回老家,让孩子们暂时放松一下,他们心情愉悦,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有利于孩子身体康复。家长们回到家乡,可以向亲朋好友们倾诉一下身在异乡带孩子求医的艰辛和不易,能得到他们面对面的安慰和鼓励,可以减轻心理压力,获得帮助孩子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勇气。如此看来,回家乡后短暂的休整确实对孩子、对父母都有利。

  但是白血病儿童是特殊的群体,由于密集的化疗,他们普遍免疫力低下,显得十分脆弱。如果准备带孩子回家乡,吴大夫对家长们有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一、 咨询主管医生化疗的哪一阶段适合返乡

  有些强化疗结束后,定期监测患儿的血常规会发现,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在逐渐降低,我们俗称为“掉血象”,这是因为大部分化疗药物都有轻重不等的骨髓抑制反应。在掉血象阶段回家乡,极容易发生感染、出血等风险,因此这个阶段是不应该回家乡的。家长们在打算带孩子回家乡前,应该找主管医生咨询一下,在化疗的哪一个阶段回去最安全,多听听专家们的意见。

  二、 确保在血常规基本正常的情况下回去

  孩子们在血常规基本正常的时候,发生感染、出血的风险性相对较低,这个时候带孩子回家乡是相对安全的。由于大多数孩子需要坐火车、乘飞机回家乡,这样会一路颠簸,要求血小板计数必须接近正常出行才更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戴好口罩,减少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风险。

  三、回家乡后饮食、起居仍然要严格要求

  一些家长们,在京求医时,在孩子的饮食、起居方面做得很好。但一旦回老家后,由于亲朋好友聚会、聚餐较多,对孩子的照顾就没那么周到了,这样孩子就非常容易发生感染。因此,回家乡后,要减少聚会、亲人探视,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保持居住环境的整洁,讲究饮食卫生。

  四、一旦发生发热等意外情况时,首先把孩子送到就近的医院,并积极联系北京的主管大夫

  在工作中,我常常见到,当孩子们在老家出现发热或有意外情况时,有些家长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有些家长则第一时间火急火燎带孩子赶回北京治疗,这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因为在返京的途中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耽误病情。家长们应该在回到老家后,提前打听好离家最近的医院在哪里,那里有没有儿科急诊。这样,当孩子出现发热等情况时,首先把孩子送到就近的医院,让当地的儿科大夫帮助孩子检查及治疗,并积极联系北京的主管大夫,可以通过办公室电话联系我们,征求专业的治疗意见。如果要回京治疗,应该等孩子一般情况稳定后再带回来。

  五、提前在下次化疗的时候回京

  回到了熟悉的家乡,有时候大人、小孩都乐不思蜀,忘记了还要回京继续治疗,这样就很容易耽误治疗进程,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在回老家之前,务必提前向主管大夫咨询一下下次上化疗的大概时间,有计划地提前返京治疗。

  如果确保能做好以上五点,家长们就能带着孩子放心地回家乡,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

  文/吴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