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湿器+自来水等于“雾霾制造机”?
2017-09-19 09:20 来源:光明网 

  天干物燥,不少人喜欢用加湿器提升室内湿度,但有说法认为,加湿器加自来水就会变成“雾霾制造机”,还会引发咳嗽,哮喘。事实上,这是一条谣言,真相是什么?

加湿器+自来水等于“雾霾制造机”?

  检测显示,使用自来水后,PM2.5指数大幅上升,有人据此认为,加湿器会变成“雾霾制造机”。但是,问题恰恰就出在检测方法本身。

  我们日常使用的PM2.5检测仪采用“光散射法”,所有气溶胶粒子都是它的检测对象,它本身是无法辨认水蒸气和有害颗粒的。

加湿器+自来水等于“雾霾制造机”?

  从理论上说,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就是PM2.5指数,加湿器产生的水蒸气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水蒸气微粒尺寸与细颗粒物接近,这也难怪检测仪的读数会直线上升啦。

加湿器+自来水等于“雾霾制造机”?

  所以,我们日常使用的PM2.5快速检测方法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标准方法,指数升高并不代表污染加重。

  至于自来水中含病原微生物引发咳嗽、哮喘就更不可信了,现在自来水都是经过消毒的,基本不会存在病原微生物。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监制:战钊

  策划:宋雅娟

  制作:张佳兴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