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家现场视频!三分钟看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09-07 14:36 来源:光明网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式打响。光明网独家视频,三分钟带你速览如何打好这场“攻坚之战”。

独家现场视频!三分钟看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的目标是啥?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2017 年10 月至2018 年3 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独家现场视频!三分钟看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为了确保实现攻坚行动目标,环境保护部等十部门和六省市制定了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同时,制定出台了强化督查、巡查、专项督察、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和宣传等六个配套方案,对攻坚行动作出系统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

  攻坚行动有啥亮点?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这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是第一次针对秋冬季制定的方案。第一次设定了秋冬季下降的比例。

独家现场视频!三分钟看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第二,这是各个城市的第一次,攻坚方案中2+26个城市都确定了量化的指标,以往设定目标都是原则性的多,大尺度的目标多,这次量化目标到了每个市,任务也具体到了区县、乡镇,这是非常明显的特点。

  量化问责如何确保攻坚行动有效开展?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第一是利剑高悬。就是要督促大家真正干活。第二是抓实抓细。量化的目的还是要把工作抓实抓细,在这个方面下功夫。第三是长效机制。

  纳入量化问责的事项就两个,一是“任务型”问责,即强化督查和巡查交办问题的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要进行问责。二是“结果型”问责,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排名后三位且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要问责,而且问责对象是地市级领导干部。

  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有哪些?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四个方面任务,一是“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力,二是电代煤、气代煤工作不实,三是小锅炉“清零”不到位,四是重点行业错峰生产不落实。

独家现场视频!三分钟看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攻坚行动重点为何剑指“散乱污”?

  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散乱污”问题的整治既是“蓝天保卫战”的需要,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更是依法治国的需要。

  出品:光明网 @环保部发布

  制作:宋雅娟 张佳兴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