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冬时节宜养阴舒肺气,秋膘你贴对了吗?

2017-08-30 11:32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8-30 11:32:54来源:武汉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立秋之后,身上一定要开始充实肌肉,储备脂肪,补充因“苦夏”食欲差、流汗而带来的亏虚,以便冬天时能保暖御寒。今年立秋是8月7日,但是从气象学意义上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摄氏度,才算是真正进入秋天。

  错贴秋膘只长肉不养生

  夏日酷热,胃口欠佳,不少人体重减轻,到了秋天,胃口恢复,很多人开始忙着给自己和家人“贴秋膘”——用美味佳肴把夏季失去的“膘”补回来。传统贴秋膘的方法,就是吃动物性食品和各种面食。炖肉、炒鸡蛋、炸丸子、红烧鱼、炒鳝丝、蒸螃蟹等各种美食,无不是贴秋膘的上好选择。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专家胡爱萍教授表示,在过去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贴秋膘”很有必要。如今人们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因饮食结构改变所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类代谢性疾病逐年增加。因此,切不可完全照搬古人留传下来的习俗,盲目地贴“秋膘”。

  养脾胃要多吃秋藕少吃西瓜

  立秋之后如何养护脾胃呢?胡爱萍介绍,这一时节有不少时令果蔬都能够健脾养胃,有句谚语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此外,南瓜也可补中益气,秋季养生多吃南瓜,对肠胃和血管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对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和食后腹胀的人,胡爱萍建议,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之品。

  她特别提醒,立秋后,脾胃虚寒者不能滥吃瓜果,要少吃西瓜、香瓜、黄瓜等寒凉性水果。

  立秋过后吃百合莲子防肺燥

  立秋以后,天气逐渐从夏热向秋燥转变,而肺又主秋季,所以防肺燥十分重要。胡爱萍表示,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出现口干、咽燥、干咳等症状。

  为了防止秋燥症状加重,立秋过后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大蒜、辣椒、大葱、芥末、韭菜、茴香等辛味食物,不宜多吃烧烤。

  立秋之后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荸荠、葡萄、梨、柿、莲子、百合、菠萝、香蕉、银耳、乳品等柔润食物。比如百合莲子汤、百合煮稀饭等,既方便又美味,立秋过后食用,都有益于身体健康。

  秋冬时节宜养阴舒肺气

  在春夏两季时,毛孔张开,人体的阳气主要以外发为主,但是到了秋冬时节,要注意对阳气的收与藏。所以中医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

  “到了秋季,运动要注意以静为主,不宜做过多剧烈的、发汗的运动,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比较静的锻炼。”胡爱萍说,立秋后,老年人可打打太极、跳跳舞、散散步等都是十分可取的运动方式。

  秋冬虽以养阴为主,但是也不可忽视对肺气的舒展,所以早睡早起很有必要。早睡是为了更好地收藏阴气,而早起则可以使肺气得到舒展,有利于防止肺燥。(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