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立秋后蚊子为何如此“狠毒”

2017-08-28 09:00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8-28 09:00:0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立秋之后,蚊子似乎变得越来越猖獗,出去游玩总是被蚊子欺负,有时在家休息也容易中招。是什么让蚊子变得又狠又毒又疯狂?

  原因一:最近的气温让蚊子很“舒服”

  蚊子的活跃程度主要和温度、湿度有关,立秋后,气候变得更加舒适,再加上近期的雨水增多,给蚊子的生长、繁殖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每年蚊虫的密度分布曲线呈“驼峰状”,6月受晴热高温气候的影响,不少蚊子被“热死了”,随着7月份雨水的增多以及气温的变化,8、9月份便成了蚊子活动的高峰期,适宜蚊虫的繁殖,因此蚊子便大量活动起来。

  原因二:蚊子要“吃饱”为越冬储备能量

  立秋后,蚊子便开始为越冬储备能量。只有身体强壮、吸血量多的蚊子,才能躲在墙角,挨过整个冬季,这时蚊子会大量储存过冬的营养,找机会拼命吸血,在腹部形成脂肪垫以增加自己抵抗寒冷冬季的能力;另一方面,立秋后,雌蚊子为大量繁殖后代,也需大量营养,需要拼命吸血。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